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冬天多养生 避免五种疾病

时间:2021-02-09 18:0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到寒冬时节,老年人就要注意身体的健康了,因为寒冷的天气会引发一些疾病,造成身体的困扰,尤其是五种病,老年人是最应该担心的。

  大寒时节,老人常见的“五病”:

  1、感冒

  老人感冒是寒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说起来该症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

  2、心肌梗塞

  寒冬是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这是因为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

  3、胃病

  隆冬季节,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机体抗病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故有胃病的老年人冬季就容易旧病复发,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4、中风

  据资料报道,约70%中风患者多在冬季发病,故被专家称为“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因为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导致中风发生。中风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故在寒冬季节要切实做好中风的预防工作。

  5、瘙痒症

  老年肤退行性萎缩,皮脂腺机能减退,遇寒冷干燥气候极易产生皮肤瘙痒,该症往往夜间加重,常使人难以入眠。

  老人在冬季如何养生防病?

  1、重视饮食调理

  中医素有“虚则补之”、“寒则温之”之说。因此,老年人的日常膳食要注意温补肾阳,多吃些瘦肉、禽蛋、鱼类、豆类等含高蛋白质的食品;多食用牛、羊、狗肉等温热食物和含多种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以防皮肤干燥,并可滋润脏器,增进食欲,驱寒保暖。

  2、讲究心理卫生

  冬季是闭藏的季节,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恶化与人的心理状态息息相关。因此,老年人应避免忧伤、焦虑、紧张等不良因素刺激,保持乐观情绪,豁达开朗,精神愉快。

  3、改善居室环境

  冬季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干燥、污浊,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因此,在控制室内温度的同时,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和温度调节,天气晴朗时要打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

  4、进行体育锻炼

  冬季不可整天呆在室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应坚持每天锻炼。这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锻炼的项目、强度可因人而异,合理选择,循序渐进,尽量多进行一些全身性的运动,建议老年人打太极拳、做做操等。

  5、注意保暖

  由于老年人的主要脏器老化,功能减弱,适应性差,故当寒潮袭来时,高血压、中风的发病率增高,心血管病人容易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及心衰。严寒还是伤风感冒、支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哮喘病的重要诱因。因此,冬季老年人的衣着要松软、轻便、贴身、保暖。

  以上这五种病在冬天是高发期,老年人平时应该多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也要做好养生和保健,避免这这疾病找上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