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抑郁症宜早发现早治疗

时间:2021-02-07 10: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因抑郁症、抑郁状态到精神科就诊的患者数量相当多,有逐年直线上升的趋势,而且呈现逐渐低龄化的趋势。不少患者患上了抑郁症,但自己却并不感觉,故没有接受专业的诊治,忽视了对抑郁症或者抑郁状态的早期发现、早期控制,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是把抑郁症错误的认为是普通的疾病对待,待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结果往往是不仅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而且会给经济上造成极重的负担,而且治疗也十分的困难。

因此,抑郁症患者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患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及时的采取药物治疗或行为疗法等,患者对治疗反应型较好,症状会得到明显的减轻。那么,抑郁症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早期有什么样的症状表现呢?我们该如何预防抑郁症的发生呢?

抑郁症是一种现代社会十分常见的精神类疾病,但与神经症有着截然不同的本质区别。患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悲观、自责、失望、厌世、食欲不振、浑身不适、兴趣低下、思维迟缓、睡眠不好、多疑多虑等不同症状。导致抑郁症发生的主要因素包括:遗传因素、体质因素、精神因素等。抑郁症对患者的危害极大,重度抑郁症患者有二成有自杀自杀念头和行为,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之一,给患者及家属造成巨大的痛苦,同时也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我国,大约只有2%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过治疗,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因得不到及时的诊治,而导致病情恶化,引发自杀等严重的不良后果。

抑郁症患者在发病初期有一些情绪及精神、精力等方面的异样,应引起我们的注意:一是容易出现疲劳。患者大都只有稍微活动,就会感觉到精神疲惫不堪,总想休息;二是明显食欲不振。抑郁症患者都有厌食的情绪,什么都不想吃,也没有胃口,导致他们大都面色蜡黄,营养匮乏;三是睡眠质量下降。抑郁症患者的睡眠大都不好,晚上睡不着,早上醒的早,精神极度悲观,情绪低落;四是明显减退。抑郁症患者对性的要求几乎没有,甚至有厌烦的情绪。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作为家属应该多观察患者,要格外的留意其精神状态、了解其所思所想、关注其一言一行,及时的劝其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诊治,防止因为对患者的忽视而加重了病情,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