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如何早些发现脂肪肝?

时间:2021-05-05 12: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脂肪肝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一般都是在例行体检或者做其他的检查时发现。脂肪肝是很多疾病的诱发原因,因此如果已经发现有脂肪肝一定不要大意,并积极治疗,而如果怀疑有脂肪肝,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脂肪肝是一种较常见的弥漫性肝病,如果能及时治疗并且保持好的饮食生活习惯的话,是可以逆转的;相反,如果任其发展,则有可能成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所以,早期的诊断对于防止脂肪肝的恶化和改善预后非常重要。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脂肪肝的诊断,也由过去的肝穿刺病理检查改善成用CT造影、MRI及超声显像来进行精确的肝脏检查。

  脂肪肝没有特别的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指标也不明显,先前的肝穿刺活检技术又有一定的创伤性,所以现在主要用于诊断脂肪肝的就是B超和CT。临床实验表明,先进的影像学检查不仅可筛选脂肪肝,并能精确诊断。而用B超技术诊断脂肪肝则具有经济、迅速、无创伤等优点,因此,一些脂肪肝的高危患病人群应定期去到正规医院做肝脏B超检查,以期早些发现脂肪肝。

  什么是高危人群呢?就是指患某种病的危险因素比一般人群更易发生的群体。脂肪肝高危人群就是指他们患脂肪肝的危险比普通人要高的人群,虽不一定会患病,但几率相比要高。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包括以下几种:首先是肥胖症人群,尤其是有内脏脂肪性肥胖的人;糖尿病人,尤其是成年型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病人;经常酗酒的人;高脂血症患者,特别是有血液甘油三酯升高的人;经常服用一些伤肝药物的人群;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家族史的个体。

  预防脂肪肝还需要高危人群有较强的自我保健意识,定期(每年1~2次)去医院作肝脏B超检查。

  如果已经确诊有脂肪肝的人也不要担心着急,只要以后多加注意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坚持运动锻炼,脂肪肝是可以逆转的。

编辑推荐:[[癌症患者更该“傻笑”
脂肪肝患者如何调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