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中国保健茶种类有哪些

时间:2021-02-07 10: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爱喝茶,茶不仅提神养性,对身体也有保健作用。茶的功效很多,保健、美容、治病等。下面就介绍保健的茶有哪些?

  仙 茶

  配方:细茶500克,净芝麻375克,净花椒75克,净小茴香150克,泡干白姜、炒白盐各30克,粳米、黄粟米、黄豆、赤小豆、绿豆各750克。(录自《韩氏医通川》)

  用法:上药研成细未,和合一处,外加麦面,炒黄熟,与前11味等分拌匀,瓷罐收贮,胡桃仁、南枣、松子仁、白砂糖之类,任意加入。每服3匙,白开水冲服。

  功效:益精悦颜,保元固肾。适用于四五十岁中寿之年延缓衰老。

  白术甘草茶

  配方:绿茶3克,自术15克,甘草3克。(录自《经验方》)

  用法:将白术、甘草加水600毫升,煮沸10分钟,加入绿茶即可,分3次温饮,再泡再服,日服1剂。

  功效:健脾补肾,益气生血。

  芝麻养血茶

  配方:黑芝麻6克,茶叶3克。(录自《醒园录》)

  用法:前味炒黄,与茶加水煎煮10分钟。汤饮并食芝麻与茶叶。

  功效:滋补肝肾,养血润肺。治肝肾亏虚,皮肤粗糙,毛发黄枯或早白、耳鸣等。

  返老还童茶

  配方:槐角18克,何首乌30克,冬瓜皮18克,山植肉15克,乌龙茶3克(民间验方)

  用法:前四味药用清水煎去渣,乌龙茶用药汁蒸服,作茶饮。

  功效:情热、化瘀,益血脉,可增强血管弹性,降低血中胆 含量,防治动脉硬化。

  杜仲茶

  配方:杜仲6克,绿茶适量。(民间验方)

  用法:杜仲研末,用绿茶水冲服,每日2次。每次3克。

  功效:补肝肾,强肋骨,降血压。

  人参茶

  配方:茶叶15克,五味子20克,人参10克,龙眼肉30克。(民间验方)

  用法:五味子、人参捣烂,龙眼肉切细丝,共茶叶拌匀,用沸水冲泡5分钟,随意饮。

  功效:健脑强身,补中益气。

  首乌松针茶

  配方:何首乌18克,松汁(花更佳)30克,乌尤茶5克。(民间验方)

  用法:先将首乌、松针或松花用清水煎沸20分钟左右,去渣,以沸烫药汁冲泡乌尤茶5分钟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

  功效:补精益血,扶正祛邪。运用于肝肾亏虚及从事化学性、放射性、农药制造、核技术工作及矿下作业等人员,放疗、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等。

  党参红枣茶

  配方:党参20克,红枣10~20枚,茶叶3克。(民间验方)

  用法:将党参、红枣叫水洗净后,同煮茶饮用。

  功效:补脾和胄,益气上津。逅用于体虚,病后饮食减少,大使店稀,体困神疲,心悸怔忡,妇女赃躁。

  芝庶茶

  配方:茶叶5克,白芝麻30克,(民间验方)

  用法:芝麻焙黄、压碎,用茶水冲服,每日清晨服1剂。

  功效:滋补强身,补血润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