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非处方药≠无副作用的药

时间:2021-02-07 10: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我国非处方药协会的调查显示,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居民对安全用药知识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知道滥用药物对身体的危害。但是,对非处方药物也就是OTC类药物及处方药的安全性和不良反应的认识上存在有一定的误区,甚至有的人错误的认为非处方药就是没有毒副作用的药物,可以随便服用,其实,这种认为是完全错误的。

那么,什么是非处方药呢?非处方药也被称为柜台发售药品(over the counter drug),简称OTC药,是指为了人们更方便快捷的使用药物,部分药物在通过了药物主管行政部门的审核后,不需要大夫或专业的医疗机构开具处方即可在药店或者其他医疗机构自行购买、服用的药品。非处方药大多是由处方药转变而来的,一般是经大量的临床应用,被确认为医治效果明显、非专业人士也能安全使用的药物。
 
    有不少公众认为,既然已经标明是“非处方药物”,那么言下之意,就可以理解为是“无不良反应的药物”。很大一部分人群对于非处方药是否有不良反应弄不明白,一头雾水。甚至有的人错误的认为如果药物有不良反应,国家主管部门也不会给其指定为非处方药,也就不会让人们随便到药店买药吃。既然国家将该种药物指定为非处方药,就一定是没有什么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的药物,可以放心大胆的随便服用。

其实,大家都知晓,“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不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只是毒副作用的大小可能不尽相同。一般相对处方药而言,非处方药物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较处方药相对要低一些,但并不表示就没有不良反应。患者在患上感冒、咳嗽、咽喉肿痛、痢疾、胃痛等常见疾病时,如果自行购药服用时,一定要注意药品说明规定的禁忌事项,要按规定的剂量服用药物,切不可忽视其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即使是安全性相对较高的非处方药物,也必须谨慎选用,特别是甲类非处方药物更需谨慎。在此提醒大家,非处方药有甲类和乙类之分,红底白字的是甲类药,绿底白字的是乙类药。乙类非处方药不仅能在社区医院、医药超市买到外,有的还能在商场、超市、宾馆、商店等地方销售。

如果对自身所患的病因并不了解,不知道自己患的是什么病,最好不要滥用非处方药物,最好到正规的医院做检查,在确诊后,在大夫的指导下,再决定用什么药。如果自行服用一段时间症状非但不见减轻反而有加重的趋向,甚至有的伴有头晕、恶心、皮疹、瘙痒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自行服用药物,立即到医院进行诊治。为了保证自身的身体健康,请谨慎服用非处方药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