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无症状脑梗塞的防治措施

时间:2021-02-07 09: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生活等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导致了无症状脑梗塞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无症状脑梗塞的存在,可能使其发生症状性脑梗塞的危险增加,加大脑梗塞复发的机率。因此,早期诊断和积极预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无症状性脑梗塞大都是由于终末端血管的不通畅而引起,如果一旦血管的阻塞形成,没有侧支循环的建立,我们服药后,药物也不容易达到病变区域,并且发现该病时,往往梗塞灶早已成为软化灶,业已形成的软化灶是不会通过活血治疗而消失的。所以用药的主要目的是预防新的梗塞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易患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来防范无症状脑梗塞的发生。

一是要注意膳食结构。在日常饮食中,尽量以清淡,以低热量、低盐饮食为主,并保证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多吃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多饮水。要多吃些易消化之食物,少吃肥肉、蛋黄、动物内脏等高胆、高糖、高盐饮食,防止造成体内脂肪堆积、血液粘稠,血管阻塞;戒烟饮酒,因为过量的烟酒会影响人体血管缩张中枢的调节机制,增加血液浓度。

二是要严格控制血糖。最基本的是饮食控制,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仍控制不佳的话,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降糖药,在用药期间要定期检测血糖、尿糖。同时,要严格控制血压,这是预防脑梗塞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正常的血压波动范围是:收缩压在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60~90毫米汞柱,老年高血压收缩压不可降的过低。如果血压过高或者过低,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严格按医嘱执行,按时服药,不要随意换药,不要自行停药。

三是要注意温度变化。要预防过冷过热的天气变化,特别是冬春季节交替,温差变化更大,更须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无症状脑梗塞发病的时间与季节、温度有明显的关系,温度过低与过高都会导致血管调节功能障碍。因此当天气骤冷时,要注意饱暖,保持充足的睡眠,改善脑部血液循环。

四是要保持乐观态度。因为情绪会严重影响人的血压和免疫力,高血压、高血脂、病人切记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保持平衡心态,情绪要稳定,劳逸要结合,切忌激动、暴怒及过度疲劳,消除诱发无症状脑梗塞的因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