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吃土豆有哪些注意事项

时间:2021-02-07 09: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马铃薯是我们的常见菜,深受广大的人民的喜爱,马铃薯又名土豆、洋芋。其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并有“地下苹果”之称,可以说是冬季食补食养佳蔬啊。然而,在冬天食用的时候,人们一定要格外的注意以下事项,谨防中毒等意外才好啊!

  1、不能连皮吃

  马铃薯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有毒物质,人体若是摄入了大量这一物质,就有可能会引起急性中毒的。这种有毒物质,一般都是多集中在其皮里的,红皮或紫皮都是多于黄皮的,光照使皮色变青者又随着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才行,特别是要削净已变绿的皮,因为即使将马铃薯带皮煮熟后再剥皮的话,也是很有可能把皮里约10%的龙葵碱传给果肉的。此外,发了芽的马铃薯是更加有毒的,其中龙葵素含量是正常时的100倍,故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才行,因该物质是可以溶于水的,并且最好能够放入清水中浸泡。还有,该物质遇醋酸是极容易分解的,高热、煮透亦是能够解毒,因此是比较适宜大火来炖煮的,烧煮时加些醋是更加利于有毒物质的分解的。为防中毒,发芽多的马铃薯最好能够弃之不食。而发生中毒后,应迅即去医院诊治才行。

  2、虚寒体质不能多食

  马铃薯有着很好的通下作用,脾胃虚寒易腹泻者一定要少食或不食才好。

  3、孕妇不能吃

  孕妇经常食用龙葵素含量较高的马铃薯,蓄积在体内就很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的,所以能以少食为好啊。孕妇尤其不能食用长期储存发芽的马铃薯,以防因中毒而导致流产的情况。

  4、不能冷冻

  马铃薯最好能够存放在阴凉处,不可曝晒,也不能够冷冻,冻伤的马铃薯是不能食用的,因为一般都是会有毒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