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晨练好不好

时间:2021-01-31 18: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般来说,只要不是在临近吃饭前后时间和临睡之间,其它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对身体都有好处。但是,考虑到健身锻炼的最佳效果,可根据人体内生物钟的变化原理,选择一天中最佳的锻炼时间,亦是很有必要的。

  早晨5时,人们经过了浅睡和深睡的阶段后,肾脏停止分泌工作,如果这时候起床进行体育锻炼,很快就会精神饱满,将有利于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但运动量不宜过大,应保持在小到中等强度。

  科学研究表明:每天8~12时和14~17时是肌肉速度、力量及耐力处于相对最佳状态的时间;而3~5时和12~14时则处于相对最低状态。最佳的锻炼时间是人体机能能力一肌肉速度、力量和耐力处于相对最佳状态,这时体力、肢体反应敏感度及适应能力都达到最高峰,心率及血压上升率最平稳,此时锻炼对身体健康更为有利。如果在人的肌肉速度、力量和耐力处于相对最低状态时从事体育锻炼,易出现疲劳;如果"负荷量"过大,发生运动损伤的概率也就比较大。

  而练气功的时间与一般锻炼则有所不同,要求在清晨练,这是根据中医的"子午流注"理论,与天地自然密切相关。子(23~1时)、丑(1~3时)、寅(3~5时)、卯(5~7时)练功效果最好,因此时阳气升发,肺经气血最旺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也最高(特别是在寅时),此时练功有利于入静,有利于"储能"和调动"内气"的运行,能提高防病、治病和健身的效果。

  晚饭前半小时到1个小时的一段时间里进行散步(或快走)和做保健体操,这是有利于治疗糖尿病的体育疗法。隋唐时,太医博士巢元方所著《诸病源候论》中就指出:"饭前半个时辰,作导引(保健体操),再行千步,而后食之,为治消渴病(即糖尿病)之良方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锻炼、健身方面,许多人习惯在早晨。人们静卧了一夜,特别是老年人,天尚未亮就睡醒了,清晨早起到户外去呼吸新鲜空气,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适度地运动,这对舒展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对阳气升发,郁滞宣行,增进食欲,改善机体对氧气利用的功能,都会大有裨益。

  近年来,有的专家对老年人晨练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并告诫老年人要慎重对待晨练。美国俄州立大学健康中心的专家指出,在傍晚锻炼身体最为有益。主要原因是危及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心血管系统等主要疾病,如心肌梗塞和心脏淬死等大多发生在上午。因为上午六时至九时这段时间,人体血小板聚集率高,容易形成血栓;另外清晨体内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增大,易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甚至痉挛。若在这时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是运动量过大,使心肌耗氧增加,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或形成血栓。而下午,特别是黄昏时刻,人的感觉最为灵敏,协调能力最强,体力的发挥和身体的适应能力最强,并且这时血压和心率既低又平稳,因此,下午特别是黄昏时分锻炼身体最为有益。

  尽管不少人认为"黄昏练"比晨练好处多,但只要养成晨练的习惯,未必强求改成黄昏时分锻炼。坚持晨练,并能持之以恒,仍会获益匪浅。如有条件,身体情况允许的老年人不妨既坚持晨练又坚持黄昏练,这样效果往往更好。当然,锻炼的最佳时间也不是绝对的,各人之间有一定差异,要善于了解自己的生物钟,从而确定最佳时间进行锻炼。

  ——《中老年健身运动》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

  [[编辑推荐:十大短命生活习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