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耳聋遗传吗?

时间:2021-01-18 21: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晓红,没有大多数即将成为新娘的女性的喜悦之情,反而越发的忧郁不安,心神不安,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晓红的未婚夫听力方面稍差,晓红担心,其婚后如果生孩子的话,是不是也会有遗传,影响到孩子的听力。她想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希望能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那么,耳聋是不是会遗传呢?

首先,对于晓红的担心,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一个涉及优生学的问题。首先,明确的告诉晓红,不排除会有遗传性耳聋的发生,也就是说,耳聋可以因为接受了上一代不正常的遗传因子导致耳聋的发生,但是,也不是说,耳聋会100%的遗传。这是因为,耳聋有先天性耳聋和后天性耳聋之分。

所谓的耳聋是指患者的听觉出现不同程度的障碍,不能听到外界的声响,耳聋症状较轻者听不清外界的声响,耳聋症状较重的患者则完全听不到外界的声响。造成耳聋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先天遗传、有的是因为耳部感染、药物使用不当、化学物质中毒、免疫系统出现疾患等都可能导致耳聋的发生。

一般来说,先天性耳聋发生的几率不大,只占耳聋总数的不到10%,而且大多数先天性耳聋的致病原因并不完全是因为遗传信息存在缺陷所致,研究表明,有大约1/5的先天性耳聋患者是因为在胚胎时期受到了环境因素的影响,如孕妇在怀孕初期感染了风疹病毒,除了可能会导致胎儿出现畸形外,还有可能导致儿童出现耳聋症状。所以说,一些非遗传性的内在因素是不会遗传给下一代的。我们也常常看到,许多聋哑人的子女大都是耳不聋嗓不哑的正常人。因此,晓红要了解清楚未婚夫的耳聋产生的原因,完全不必过于担心。

常见的遗传性耳聋包括:先天性外耳道闭锁症。这是一种显性遗传病,患儿出生时,一般就有外耳道口封闭,影响正常的听力;家族性遗传性耳聋,这种耳聋在男性身上较为高发,此类患者的外耳正常,中耳发育较好,但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听力神经会逐渐衰退,最后发展为全聋,一般为两侧耳朵对称性听力减退,进行性加重;此外,还有的患者是因为先天性甲状腺素合成出现障碍所导致的耳聋。

对于先天性耳聋的预防中,先天性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家族性耳硬化症等,在内耳感音功能较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手术进行听力矫正。对于一些因为感染、外伤、噪音及老年性退化等后天因素所致的耳聋患者中,根本不会发生遗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