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肝火旺 如何降降火

时间:2021-01-18 21: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时节,但是很多人这个季节里容易激动、发脾气。中医看来,春天之所以容易“大动肝火”,与气候环境的变化有关,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功能在春季也比较活跃。因此,人的情绪也易激动。

  肝开窍于目,春季肝火旺易伤眼睛

  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梅晓芳说,春季与肝相应,肝开窍于目,当出现肝火旺盛时,人们的眼睛最容易出现反应。春天因肝火导致的眼部不适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痛和眼睛发涩,其中眼睛红肿痛,同时有烦躁、易怒、两肋疼痛、口苦便干等症状,多属实火,人们可喝决明子茶、野菊花茶来进行调理;如果眼睛发涩,同时有脚心发热、烦躁等症状,多属虚火,人们可用枸杞或杭白菊泡水喝来进行调理。

  春天风气通于肝,易造成患者血压波动

  春天主风,风气通于肝,外风引动内风,易造成患者血压波动。加之肝脏在春季容易气血妄升,所以高血压就表现得特别明显。为了避免在春季出现高血压,人们在大风天里尽量不要外出,不要过劳、动怒、焦虑和抑郁,多吃黄瓜等绿色蔬菜。

  保持畅快的心情是春季养肝王道

  专家认为,保持畅快的心情是养肝之道。首先应学会制怒,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否则,容易伤及肝气,长此以往会导致肝病。而过度的情绪反应如暴怒或长期郁怒,会损伤脏腑气机而引发疾病。怒伤肝的临床表现,多见胸胁胀痛或窜痛、胸闷、脘胀、妇女月经不调等症。

  温馨提示:春季天气干燥易引起上火,大家在春季要吃些降噪润肺的食物,预防春季带来的烦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