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关于月经传染

时间:2021-01-13 16: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经期同步现象,同称月经传染,在室友、姐妹、母女甚至同事之间,或许不少人有过经期同步得亲身经历。这种现象真的存在吗?

  1971年心理学家mcclintock在著名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了自己得研究,称同屋居住的女性会出现月经周期趋近的现象。她选取了一所女子大学里的135名住校生作为研究对象,将她们分为室友组、密友组和随机组。在亲密相处半年之后,mcclintock对她们的月经来潮日(即月经的第一天)进行分组统计,发现室友组和密友组的来潮日间隔从7天~10天变为3天~7天,周期出现趋近。而作为对照的随机组来潮日间隔则分别为6天~14天和5天~15天,基本保持不变。另外,基于其他哺乳动物中存在的类似现象,比如老鼠的whitten效应(雄性老鼠释放的费洛蒙可使雌性老鼠发情期同步),mcclintock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受费洛蒙影响的。

  费洛蒙其实是信息素的音译,也称外激素。它被定义为由一个个体分泌到体外,被同一物种其他个体接收并影响它们生理或行为的物质。信息素有很多种,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要数素。目前很多研究都认为素的识别主要与犁鼻器(vomeronasal organ)有关,而非通过嗅觉识别。但是,人类没有犁鼻器。另外,1992年一位科学家发表文章,详细地剖析了历年来经期同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该文章提示我们,这些问题给研究结果带来巨大的误差,可能误导了我们对mcclintock效应的认识。另外,在随后的研究中,mcclintock再也列举不出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曾经提出的观点。于是,神奇的费洛蒙在人类面前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直到今日也没有一种费洛蒙被明确地证实对人体有作用。正反两方的科学家都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经期同步现象是否存在,又是否与费洛蒙有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