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为什么一游泳就头晕

时间:2021-01-13 16: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田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一直都十分的爱好游泳,也一直是大学里的游泳健将,深受同学们的喜欢。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小田每次游泳都会出现头晕、脑胀等现象,甚至发作起来时有些苦不堪言、疼痛难忍,导致他有退出“泳坛”的想法。小田想知道,为何游泳会出现头晕、头张的感觉?该如何预防?

的确,有些人在游泳时往往会出现头晕、头胀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引发游泳爱好者出现上述症状的原因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内耳前庭功能失调所致。我们都知道,前庭位于耳朵内部,是条件人置平衡的主要感觉器官之一,前庭能够通过神经运动系统,随时随地的调整人体的姿势,以保持人体的平衡。而游泳叫其他的运动,其运动姿势的变化更为繁多,属于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当人体的位置在水中产生频繁变化时,身体内的平衡器官有时会不能随着身体姿势的频繁变化而调节,便会导致游泳者出现头晕、头胀现象。此外,如果游泳者耳朵进水,刺激前庭神经,也会导致头晕、头胀的发生。

二是脑部组织严重缺氧所致。我们在游泳时,身体内的血液会重新的分布,四肢肌肉的血流量会明显的增加,而我们身体内部血流量相对较小的是我们的内脏及大脑,特别是对于那些不经常游泳的人来说,突然剧烈的游泳运动,会导致人体耗氧量的急剧升高,大脑组织一时难以适应,引发耗氧量增加,而引发体内特别是脑部组织的严重缺血,从而引发游泳者出现头晕、头胀。

三是外界不良环境刺激所致。在夏季,游泳者数量最多,很多人是为了到游泳池消暑纳凉,不少游泳者从外界高温酷暑的环境里,满身大汗便一头扎进游泳池来图个凉快,殊不知,大汗淋漓的身体忽然进入冷水环境中,身体会无法承受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温差变化,会导致身体反射性的血管收缩,特别是导致脑部血管的严重收缩,便造成游泳者出现头晕、头胀的发生。

游泳过程中,出现头晕、头胀现象,也可能是某一方面的原因,也可能是多方面原因的结果。在平日了我们该如何预防游泳时出现头晕、头胀发生呢?要注意加常的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体质;要在游泳之前,做充分的泳前准备,将身体的各个器官活动开来;要尽量避免满身大汗时直接下水,等身体的汗自然落了以后再下水;要注意尽量少在水中过度憋气和换气;如果一旦发生头晕,要立即停止游泳,上岸休息,以防引发不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