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节临近 家庭保洁须谨防腰背受伤

时间:2021-01-13 16: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节来临,多数家庭会做一次大扫除,但如果不注意,腰背就会受伤。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腰背受伤呢?

  搬重物时的原则。要先做暖身操,把筋骨活动开来,血液循环加快后,肌肉的反应会比较快速、适度而不易受伤。

  搬取地上或低矮处的东西,不论大小,尽量双腿分开、屈膝蹲下搬取,千万不要贪图方便,直接直腿弯腰搬取,以免拉伤腰背肌肉,甚至造成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时,会压迫到神经。

  搬取高过头、肩部的物品时,要使用椅子或稳固的垫脚品,不可勉强拿取,以免伤及肩臂与腰背。

  在携带或搬取重物时,保持正常呼吸,不可憋气,避免血压突然升高,引发潜在的心血管疾病。尽量把物品靠近身体,同时稍重的物品不要单手长时间携行,以免单侧背部肌肉因为用力过久,或用力不均而受伤。

  大型家具、电器用品尽量以推、拉代替搬起。如果要移动一段距离时,可以借用工具,像板车、手推车、滑轮等。

  发生腰背痛时的处理原则。万一发生腰背痛,则应该立即卧床休息,不可逞强继续工作,以免伤势恶化。卧床时的姿势可以仰躺、膝盖下方垫枕头,或屈膝侧躺、两腿间夹枕头,让背部肌肉放松。若休息一天之后,背痛仍未减轻,或是疼痛发生时,有触电般疼痛由背部经臀部、大腿后方向下传,甚至下肢无力、感觉异常现象时,请立即到医院诊治。若休息一天后,情况大有改善,则可以局部热敷背部,以增加血液循环、放松肌肉,促进受伤部位的恢复。

  清扫时的注意事项。除了搬东西外,大扫除时,有不少人习惯跪在地上擦地板,其实这种清洁方式是错误的。因为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跪着抹地板,时间久了一样会腰酸背痛。如果原先就有膝盖和脊椎的关节炎,更会发作,还是使用拖把、长柄刷等工具比较符合人体力学。使用时,宜双手持握,进行保洁工作。

      [[编辑推荐:家居中的危险生活用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