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呼吸道疾病重点为什么在补肾?

时间:2021-01-13 16: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一般来说,患哮喘、老慢支的病人都存在肾虚的情况,在发作期不能进补,必须在秋天将疾病控制,使病情稳定和缓解,才能有条件在冬天调理进补,除了食补以外,冬令膏方调理是蛮有效的方法。

  哮喘病、老慢支、肺气肿病人在冬天如何调理进补?呼吸道专家、主任中医师王健民教授说,一般来说,患哮喘、老慢支的病人都存在肾虚的情况,在发作期不能进补,必须在秋天将疾病控制,使病情稳定和缓解,才能有条件在冬天调理进补,除了食补以外,冬令膏方调理是蛮有效的方法。

  “我这里病史最长的一个病人,大概有个30多年了,他的慢性阻塞性肺炎是从结婚前落下的根,现在孙子都有了,他还在‘吭吭咳咳’,孙子就给爷爷取了个外号叫‘老坦克’。”

  王健民教授说,“老坦克”是镇海的农民,农民是很能吃苦的,只要做得动,他总是在地里劳动。平常的咳嗽气急,忍一忍就过去了。但到大发作时就挺不过去了,气候一变化,他就会大发作一次。他2005年第一次来时告诉我,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平躺睡觉了,连坐在那里都气急气促,别说睡下去了,胸闷得好像有千斤石头压在胸口一样。

  我当时给他的建议就是坚持长时间地用药调治,但他家里条件不大好,他说,王医生,你看我每次来看病都是一个人,因为老婆陪我来的话,还要多花四五十元钱的路费。你先帮我的气喘止止牢就可以了。

  没办法,他只能是发作时来配点药,吃两个礼拜左右,气喘控制住了,药就停掉了。这样治治停停大概有一年多,虽然控制得还算理想,但一直没能彻底缓解。

  等到2006年的时候,我对他说:“你下个决心吧,做一次大的综合治疗,争取让你的病再不犯。”

  有慢支、哮喘、支扩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在发作期是不能进补的。所以,夏天我给他做了一次冬病夏治,把病情控制住,他差不多有半年没发。到了冬天,根据他肾虚的症状,先开一路以清肺化痰的药物所组成的开路方,来对余邪稍加整治,7帖药吃下去,刚刚到了“冬至”,我就给他开了膏方,调治的原则是补肾纳气。这膏方吃了两个月之后,他的情况就越来越好,到我这里来的次数也越来越少,现在基本上是每年11月-12月间来配膏方巩固一下。用他的话来说:“这钱算是花在刀口上了。”

  有些朋友要说了,那我夏天没来吃过中药的,现在是不是不能吃膏方了?

  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天冷之前将疾病控制住,病情稳定缓解了,然后到冬天调理进补。但到了冬令时节,病邪还在蠢蠢欲动的话,是不是就错过进补的机会了呢?那也不是。一般来说,都要在进补之前先“开路”的,用几帖汤药先控制病情,再开始吃膏方。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医生用方,是先攻后补,还是先补后攻,或者攻补兼施,都要看到你以后再定的。

[[编辑推荐:大雾笼罩 北京呼吸疾病攀升]]

[[编辑推荐:适合冬季的养肾保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