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无须因胃部切除而限制饮食

时间:2021-01-13 16: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我们周围,有不少人因为患上胃溃疡急性穿孔等疾病,行了胃大部切除手术,在手术初愈出院之后,因为担心吃的食物过多了而知胃部手术部位的缝针处被撑破,便一日三餐刻意控制进食,想吃而不敢吃,只能望“食”兴叹。

事实上,这种因为行胃部切除术之后不敢正常进食,是一种错误的思想,无疑这种观念存在着一定的误区。这是因为,行胃部切除术的患者在术后半个月到一个月,其手术的缝针部位的肌纤维基本上已经形成。加之,我们的胃部原本就是储藏食物的专用“工具”,当我们进食后,食物会经食管进入胃腔,通过神经会反射到我们的大脑中枢,“指挥”和“调动”胃壁肌肉蠕动,在正常情况下,大约经历4—5个小时的胃排空,我们人体就会有饥饿感觉。当患者进行胃大部切除后,切除后的残留胃部,原本的容量变小了许多,自然原本的进食量也会明显的减少,如果患者因为担心吃的过多怕“撑破”而不敢吃的过饱,原本就虚弱的身体不能得到更多的营养,就更不利于康复,影响患者的健康。

也有不少患者在手术出院之后,为了能使身体恢复的更快,便大量的进食鸡汤、甲鱼汤等各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汤类,常常会出现恶心、心慌、头晕等不适之感,事实上,这是患者胃大部切除术后的又一个误区。但实际上,做过此手术的患者,要以非液态食物为主。原因是从胃部到十二指肠之间的通道被“关闭”了,患者胃腔内的液态类食物就会很容易的流入十二指肠腔,因此会导致患者在大量喝汤后出现餐后头晕、心悸、恶心、呕吐、腹泻、晕厥等不适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倾倒综合症。

那么,行胃部大切除术后该如何进行科学的进食呢?通常在拔掉胃管,进食3天流质食物后,可逐渐的过度到进食半流质食物,一般到20----30天就可以正常饮食。在最初,患者要注意尽量避免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要依靠增加进餐次数来保证身体所需的各类营养,之后,患者可以逐渐的加量,每餐适当的可以多吃两口,以循序渐进的增加进食量。此外,患者要注意在进食时,将干的和稀的分开来进食,由于流质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时间较短,如果将干的与稀的一起进食,食物很快就会进入小肠,加重肠胃的负担,导致患者消化不良,产生不舒服的感觉。也有个别的患者在进食后会出现头晕、心慌等症状,此时,患者可以选择即可平卧在床,休息一刻钟左右,患者不适的症状大多可自行消失。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