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延年益寿遵守木桶原理 及时发现短板

时间:2021-01-13 15:4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竖立的木板箍成的,盛水量的多少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只能以此短板为准、被这块短板限制,其他的木板再长也无济于事,这块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或称“短板效应”)。若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这块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成,这便是“木桶原理”。这个原理适用于身体健康。

  “木桶原理”常用于衡量一件事做得是否完美或有无纰漏,如某件事做“砸”了,“漏洞”肯定出在考虑不周上,就像木桶出了短板。

  “木桶原理”也可用人比喻:一个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正常的人,就像一个完整无缺的木桶,这个木桶盛水就多,这个人就健康。如果某个脏器患病,这个脏器就成了短板,这个人的健康就要打折扣了。

  “木桶原理”用于指导保健养生、延年益寿也很合适,因为若要身体健康,需采取综合防治措施使身体保持平衡完好状态(无“短板”),就像若要木桶盛水多,必须木桶的木板一样长才行。

  “短板效应”严重,可置人于死地。近年来大家熟知的一些名人,如相声大师马季、表演艺术家李婉芬、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的特型演员古月、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等的猝死,都是因心脏出现了“短板效应”(患了急性心肌梗死);评剧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的死亡,是肺脏出现了“短板效应”(患了晚期肺癌);著名影视演员傅彪和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死亡,是肝脏出现了“短板效应”(分别患了肝癌、肝硬化);著名军旅歌唱家马国光的猝死,是血管出现了“短板效应”(患了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至于不是名人的芸芸众生,出现严重的“短板效应”猝死者,更是难计其数。

  可见,“短板效应”不得不防。遗憾的是,不少人防病意识不强,或者不懂,还有的人不知怎样防。现举一个实例:我的邻居,55岁的陈先生,自觉身体很好,单位组织健康体检时不想参加,说“我不想无病找病,白耽误功夫”。后经同事劝说,他才去做了体检,结果查出了高血压、腹主动脉瘤和高脂血症。他十分吃惊和诧异,问我:“像我这样好的身体为什么还会有病?我平时无任何症状,难道还有无症状的疾病吗?”

  我说:“您已人到中年,身体上的每个‘部件’(器官)已运转了数十年,它们不会永远不被‘磨损’(患病),查出病来是完全可能的。至于说没症状就没病,这是不对的。比如高脂血症、腹主动脉瘤、隐性冠心病、无症状性高血压、脂肪肝、肝(肾、脾)囊肿、静止型胆石症、息肉病、慢性胃炎、早期乳腺癌、早期宫颈癌等,都很可能无症状,像正常人一样。这些病(短板)都潜伏着很大的危险,有可能突然或逐渐出现严重后果。”

  健康体检不是无病找病,而是把隐藏在暗处的疾病(短板)暴露出来,以便及时治疗(更换短板)。千万不要等到重病缠身、病入膏肓(比如癌症晚期、肝肾病末期)时,再急急忙忙去就医治疗。此时为时已晚,养生木桶的水可能已经漏得差不多了,很可能就无可挽回了。

  因此说,通过健康体检及时发现自身的短板,并及时修补纠正,对保健养生、延年益寿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也是对“短板效应”最好的预防。对看似健康的人,健康体检可帮助受检者找到身体内的短板,及时加长或换掉它(治疗),以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那么,如果同时有多块短板(多种疾病),怎么办呢?这就要看哪块短板最短,如原患脂肪肝后又得了冠心病、心绞痛,这时既要治脂肪肝,更要着重治冠心病。因为后者会发生急性心梗危及生命,已升格为主要矛盾。

  “保健养生延年益寿的精髓,就是使木桶完整无缺,及时发现并修正和维护木桶上的那块(或多块)短板,不使它作祟。换言之,就是要预防疾病、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防患予未然,发现短板和换掉短板,换来健康。” 

      [[编辑推荐:要长寿从20岁抓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