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教你“四招”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时间:2021-01-07 18: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全球的逐渐变暖,当冬天变得不再冷时,夏天变得更加酷热难耐。特别是到了入伏之后,多数地区就进入盛夏了,这一段时间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暑热关。对于那些老年人及身体较为虚弱者而言,炎炎的夏日更让他们浑身不自在,他们会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而感觉到头晕脑胀、心慌气短、食欲不振、休息不好、呼吸急促、又闷又憋,不少老人因此而诱发了脑溢血、脑梗塞及心脏病的发作,有的还因此丧失了宝贵的生命。那么,如何平稳、愉快、舒适地度过这个酷暑难耐的季节,便成了大家特别是那些老人及身体较弱的人们,夏季养生尤为重要,下面教你“四招”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以助于安全度过盛夏难关。

一是要注意早睡早起。在盛夏季节里,人们生活在白天时间较夜晚睡眠的时间要长的多,很多人因为盛夏季节的高温炙烤而晚上入睡晚,早上又早早的醒来,导致整天都休息不好,身体的免疫力急剧下降,这也是导致老人及身体较弱的患者在盛夏季节犯病的原因之一。老人及身体较弱者应养成在夏季里早睡早起的习惯,要注意尽量保持每天能至少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早上起床后,到户外阳光底下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顺应阳气的生长,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中午时分,户外的气温最高,老人及身体虚弱的患者要适当的午睡,以弥补夜间睡眠时间的不足,以降低心肌梗塞、脑溢血及冠心病的发生。

二是要注意养阳防凉。有研究表明,如果我们正常人在青壮年一味的在盛夏季节里贪凉,进食大量的冷食,待人到老年,各种疾患便会纷至沓来。特别是那些老年人及身体虚弱的患者,在盛夏季节里,切不可贪图一时的凉意,大量的进食冷食、不要将室内的空调温度调的过低、使用电风扇不要直接冲着身体特别是脑部猛吹、室内要注意经常通风换气、不可洗冷水澡来解暑纳凉。
    
      三是要注意科学饮食。由于盛夏高温炙烤,人们大都在暑热天气里没有食欲,这就使得在夏季里人们会伤津耗气,甚至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老人们及身体虚弱的人群在盛夏季节里要多吃清暑、益气、生津、易消化的食物。多食清淡的食物,尽量在夏季里不吃或者少吃油腻的、生冷的、甜腻的、辛热的及高脂肪、高糖类的食物。特别是要注意忌烟忌酒。

四是要注意补充水分。水是生命之源。水在人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水,我们的生命便难以维系。在炎炎夏日里,相对其余季节人体排汗多,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老人及身体虚弱的患者注意不能等口渴了之后才喝水,要时常有事没事的喝点白开水,采用“多次少饮”的补水方法。特别是要注意不能在饭前、饭后大量饮水。因为大量饮水,增加胃、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因此,要注意少量多次饮水,每天至少要饮水1500~2000毫升。如果身体大量出汗,应适当喝点淡盐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