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上班族眼睛疲劳怎么办

时间:2021-01-07 17: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眼睛疲劳,在医学上成为视疲劳又叫眼疲劳,是指一大类用眼过程中产生的症状群,通常很多人都对视疲劳不以为然,其实视疲劳反映了许多潜在的疾病,长期处于视疲劳状态对人体健康很不利,那么眼睛疲劳怎么办呢?

       首先,视疲劳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它是一种以眼部症状为主,时有混杂有全身疾病或精神心理因素的症候群。眼疲劳的症状有很多,一般主要是指用眼时出现视力障碍,比如出现视力模糊、重影、阅读文章出现行间重叠,看字跳行。有的人有视觉疲劳表现在远近视力调整障碍,看远处和看近处不能随时保持视力对焦。有的人会出现怕光、眼眶酸胀、异物感、流泪、眼睛干涩、睁眼困难、眼皮跳动。如果持续眼疲劳可发展出一些严重的症状,比如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等。

       一般认为视觉疲劳多是由外环境因素导致,主线过强或过弱或闪烁不稳定,以及视觉目标过小等,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在上述外环境下用眼。一旦感觉到了眼睛疲劳,要尽快休息,生活工作一定要有规律。用眼要讲究用眼卫生,阅读时坐姿要端正、眼睛要保持在适当高度和视物距离。避免精细作业过长时间。使用电脑应该使眼睛与屏幕保持60cm左右,平视或稍微向下,不要仰视,要注意休息,每隔一个小时要休息5分钟左右,切忌长时间使用电脑。在饮食上,要多多补充维生素a、b,多吃胡萝卜、动物肝脏、鸡蛋、牛奶、瘦肉、菠菜、韭菜、番茄、豆腐等。在冬季或干燥的气候条件下,要注意保持湿润,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要慎用,谨防防腐剂对眼睛细胞的伤害。

       除了上面谈到的这些,有时眼疲劳还可能反映出某些严重的眼睛或全身性疾病,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及时就诊。首先常见的就是屈光不正导致的视觉疲劳,各种近视、远视、散光导致的屈光不正,通常使用配镜的方法进行矫正,但是如果配镜不当,眼睛反而处于更加疲劳的境地,因此我们要正确的眼光配镜。此外干眼症、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也会导致视疲劳,一定要尽早就医治疗。还有就是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贫血、糖尿病、心功能不全也可以引起视疲劳,需要我们注意。

       综上,介绍了“眼睛疲劳怎么办”这一常见问题的相关医学常识,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关爱自己的眼睛,预防眼病,快乐健康的生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