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石芩栀藕汤治疗牙龈炎

时间:2019-12-24 10:51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牙龈炎是发生于牙龈组织的炎症,以刷牙和咀嚼食物时牙龈出血为特征,多由于口腔不洁、牙菌斑、牙石堆积、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及牙颈部龋刺激所引起。本病属中医“牙宣”“齿衄”范畴。多因胃腑积热或肾阴不足、相火上炎所致。因牙龈属胃,牙齿属肾,阳明传入少阴,二经相搏则牙缝出血。治疗以清热利湿、泻火解毒为主。

推荐一则治疗牙龈炎的方子:取生石膏15克、黄芩9克、栀子9克、藕节15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4日。方中,生石膏味辛甘,性寒,归肺、胃经,能解肌清热、除烦止渴、清热解毒、泻火,为清泄肺胃气分实热之要药。可治热病不退、心烦神昏、口渴咽干、胃火头痛、牙痛、口舌生疮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石膏具有解热作用,可抑制发热时过度兴奋的体温调节中枢,有强而快的退热作用,并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缩短凝血时间。黄芩味苦性寒,归心、肺、胆、大肠经,能泻实火、除湿热、解毒、止血。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芩对多种细菌均有抑制作用,并有解热、抗炎、降压、利尿、和胆、解痉、镇静作用。栀子味苦性寒,归心、肺、胃、三焦经,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之功效。《滇南本草》记载,“栀子泻肺火、止肺热、咳嗽、止血衄血、消痰”。藕节味苦涩,性平,归肝、肺、胃经,可收敛止血。诸药合用,共奏清热利湿、泻火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此汤主治胃火上蒸型牙龈炎,症见牙龈红肿疼痛、出血溢脓、牙根宣露、舌红苔黄、脉数等。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平时应保持口腔卫生,勤刷牙,多漱口,改变用口呼吸的不良习惯。进餐要规律,细嚼慢咽,多食胡萝卜、菠菜等蔬菜,适量进食水果,如梨、苹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