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把肺小结节检出当作良好生活习惯的开端

时间:2019-10-29 10:04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想不到比治疗感冒还快!”接受肺小结节切除手术后住院3天出院,济南市民周华(化名)终于卸下压在心头多日的石头。近年来,肺小结节检出率增加,不少人为此紧张焦虑,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周华的主刀医生、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张林表示,肺小结节大都是良性,少数恶性的也能通过手术切除且预后良好,不必过度担忧。

检出肺小结节后,许多人的第一个担忧就是:会不会发展成癌?专家介绍,肺小结节严格来说并非一种疾病,而是一个影像学名词,指的是边界清晰、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周围完全被含气肺组织包绕的单发或多发的肺部结节。一般来说,肺纤维灶、炎性结节等的肺小结节属于良性结节,微小浸润腺癌、浸润性腺癌等则被认为是恶性结节。临床上,肺小结节的良性率在80%左右。

对肺小结节不必过度担忧。张林认为,对良性结节可以“按兵不动”,定期随访,每年留下一张胸部CT底片,通过比对及时掌握每个小结节的生物学特性,观察其是发展还是静止,有无侵袭行为等,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确诊为恶性的,可进行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医生将腔镜通过一个2厘米-3厘米的小洞探入肺部切除小结节,半小时左右就可完成,皮内缝合无需拆线,术后3天就能出院,难怪患者感觉“比治疗感冒还快”。有些被判定为恶性的,也不一定马上动刀。“比如肺原位癌,并不具有一般肿瘤的转移特征,有的随访五六年都没有发现变化,达到了一种‘人瘤共存’的状态。”张林表示。

但不过虑并不意味着熟视无睹,相反,肺小结节提醒被检出者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和自己的生活。在张林看来,现在人们对癌症的过度恐惧,很多基于对癌症的既往认知:长期以来,人们发现患癌时,基本都已到晚期,治疗效果差,生存率低。其实通过早诊早治,癌症的预后也可以很乐观,比如肺癌一期的五年生存率就达到70%-80%。因此要重视健康管理,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尤其是处于45岁-60岁癌症高发年龄段的人群,最好每年接受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改掉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真正把肺小结节的检出当作良好生活习惯的开端。

专家表示,情绪乐观的肺癌患者,无论是治疗效果、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都显著优于悲观者。因此要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有爱生闷气、反复纠结、过度追求完美等心态要及时调整,压力过大的也要通过文体活动、社交沟通等方式及时释放压力。更重要的是珍视与家人的相处,改善与家人的关系,让温馨和睦的家庭成为滋养健康的“培养皿”。

目睹了许多患者因检出了肺小结节而过度焦虑、紧张,张林认为,肺小结节也给医生提了个醒:面对肺小结节患者要“内紧外松”。医生自身,要提升技术能力,每一台手术定性精准、定位精准、切除精准、病理精准,掌握了“金刚手段”才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结节;对患者,不过度渲染严重性,给予正面的宽慰和鼓励,心怀“菩萨心肠”方能更好地帮助患者战胜疾病和“心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