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奶粉不放心 牛奶替代要注意这些问题

时间:2016-11-24 15: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奶粉频出问题,很多家长对奶粉失去信心,买牛奶喝总可以吧。那么,孩子到底是喝牛奶好还是奶粉好呢?幼儿多大可以喝鲜牛奶? “奶粉频出问题,还是将奶粉换成牛奶吧。”这是很多家长的想法。专家说,一岁前的宝宝消化能力较弱,不能消化牛奶中的酪蛋白,而且这时宝宝的营养需求主要来自于奶制品,牛奶中的营养素不能与母乳媲美,不符合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

 

人工喂养 牛奶

 

宝宝什么时候喝牛奶?

即使等到一岁以后,也需要逐渐更换,期间密切观察宝宝的反应,是否有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过敏等症状。原则上建议当宝宝所有辅食都能添加、吃饭没有问题的时候再更换为牛奶,一般在两岁以后。

牛奶和配方奶哪个更营养?

专家介绍,牛奶中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维生素和能增进儿童发育所需要的抗体物质等。而配方奶粉不仅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益生元、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牛磺酸等,它的成分也更接近母乳。因为配方奶粉的配方中去除了部分酪蛋白,增加了乳清蛋白,更易于宝宝消化吸收;而且降低了矿物质含量,减轻了婴幼儿肾脏负担;并增加了不饱和脂肪酸(DHA、AA、EPA等);另外还添加了微量元素、维生素、某些氨基酸或其他成分。综合来看,配方奶粉更具优势,营养全面,利用率更好。

牛奶营养不够怎样补充?

配方奶比牛奶有营养,宝宝就要一直喝配方奶粉吗?“并不是这样。”专家解释,孩子从出生六个月后萌出乳牙,两到三年内出齐,这时候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咀嚼能力;但是宝宝的食道短而狭窄,胃腺分泌的消化液酸度低,消化能力比成人差,但小肠的吸收功能要比大人强。所以只要给孩子做软烂易消化的饭菜,孩子就可以借助食物获得营养。从六个月添加辅食到孩子两岁已经能吃很多种食物,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借助天然食物给孩子补充营养,逐渐给孩子把奶粉换成牛奶,牛奶的不足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取。

宝宝拒绝喝牛奶怎么办?

家长想给宝宝直接把奶粉换成牛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的宝宝就是不配合,这该怎么办呢?专家建议,奶粉换牛奶的过程要循序渐进,家长不要太着急,要给孩子一个接受的过程,因为牛奶的口感必然不如奶粉好,许多宝宝不喜欢喝,这时候就不能用强迫的方法,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对喝牛奶的抗拒,可以上午喝牛奶,晚上喝奶粉,慢慢让宝宝适应。此外,交替的过程中,宝宝的饭菜一定要单独做,菜要切得细,饭要软烂,口味尽量保持原汁原味,营养全面以弥补牛奶中的不足。

孩子喝牛奶的10种错误饮法

 

人工喂养 牛奶

 

给孩子喝牛奶有助于身体发育成长,但喝牛奶也有一些讲究,倘若饮之不当更伤孩子的身体。以下十种错误牛奶的喝法,妈妈们要当心。

一、牛奶越浓越好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婴幼儿脏器娇嫩,受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如果常喝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

二、加糖越多越好

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

牛奶里加什么糖好呢?最好是蔗糖。蔗糖进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后,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葡萄糖甜度低,用多了又容易超过规定范围。

还有一个何时加糖的问题。把糖与牛奶加在一起加热,这样牛奶中的赖氨酸就会与糖在高温下(80℃-100℃)产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吸收,还会危害健康。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三、牛奶加巧克力

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 “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四、牛奶服药一举两得

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面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五、用酸奶喂养婴儿

酸奶是一种有助于消化的健康饮料,然而,酸奶中的乳酸菌生成的抗生素,虽然能抑制很多病原菌的生长,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的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尤其是患胃肠炎的婴幼儿及早产儿,如果喂食他们酸奶,可能会引起呕吐和坏疽性肠炎。

六、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

 

人工喂养 牛奶

 

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七、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八、牛奶必须煮沸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九、瓶装牛奶放在阳光下晒,可增加维生素D

有人从广告中得知:补钙还要补维生素D,而多晒太阳是摄取维生素D的好方法,于是便照方抓药地把瓶装牛奶放到太阳下去晒。其实这样做得不偿失。牛奶可能会得到一些维生素D,但却失去了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因为这三大营养素在阳光下会分解,以致部分或全部失去;而且,在阳光下乳糖会酵化,使牛奶变质。

十、以炼乳代替牛奶

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是将鲜牛奶蒸发至原容量的2/5,再加入40%的蔗糖装罐制成的。有人受“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的影响,便以炼乳代替牛奶。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炼乳太甜,必须加5-8倍的水来稀释。但当甜味符合要求时,往往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也比新鲜牛奶下降了一半。如果在炼乳中加入水,使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接近新鲜牛奶,那么糖的含量又会偏高。

结语:相信看完这篇牛奶攻略,家长知道如何健康、准确、科学的挑选牛奶了。既然现在问题奶粉层出不穷,且孩子又不能不缺失营养,那家长就要好好做做功课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