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赶走周一恐惧症 职场白领如何应对

时间:2020-06-04 17:2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上班族们都听说过“周一恐惧症”吧,周末生物钟颠倒让他们难以适应周一的工作,那么白领该如何应对周一恐惧症?

周一恐惧症是怎么回事?

双休日有的人忙于繁杂的家务,有的人则玩个痛快。这样短短的两天时间,就把原来建立起来的工作“动力定型”破坏了,等到星期一,需要人们重新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即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了的“动力定型”,这就难免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

另外,由于人们对单调工作的厌倦和对假日生活的留恋,到了星期一人的神经系统不够兴奋,一下子难以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方式,自然也会引发不适应的现象。可以说,星期一是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过渡期”,又是一周的“开始期”,所以更容易引起一阵难以摆脱的困倦。而且,由于人们担心星期一又将面临新的任务,实际上也在无意识间给了自己以心理暗示和心理压力。如果你认为这一天将是糟糕的一天,那么就真的有可能变得很糟糕。

白领该如何应对周一恐惧症?

1、周末别欠“睡眠债”

哈里斯表示,每晚都要保证充足睡眠,即使周末休闲放松,也要按时睡觉,如果每天都能睡好觉,那么周一就不会那么“恐怖”。

2、周末最多有一天睡懒觉

周六或者周日多睡一两个小时,对生物钟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周五周六都熬夜,周六周日两天不得不赖床,就会导致周日晚上难以及时地将睡眠调到正常模式。这大大增加了周一出现不良情绪的几率。

3、周日午睡20分钟

如果晚上一般睡得比较迟,最好在中午小睡一会儿,这有助于第二天的身体恢复。午睡必须掌握两大关键原则:一是午睡要在14点前进行;二是午睡时间别超过20分钟。

4、早餐后散散步

周末虽然时间空闲,但早餐之后最好不要睡回笼觉,可以到户外去散散步。锻炼有助于一夜酣眠,使人起床后更加神清气爽。

5、晒晒太阳

早上起床后应立即打开窗帘,靠在窗户边吃早餐。早上多接触阳光有助于降低褪黑激素水平,赶走睡意,保持人体生物钟正常。

6、周末最多有一天饮酒

周末不要两晚都喝酒。饮酒过量会降低睡眠质量,其导致的“周一恐惧”甚至比周末睡懒觉更严重。

7、周日14点后别喝咖啡

早餐喝咖啡提神醒脑,使一天更有劲。然而,下午两点之后喝咖啡就容易干扰睡眠,使生物钟紊乱。

8、工作早安排

这有两个层面,宏观层面就是做好职业规划,找一份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这样,心理背景就是积极向上的了。而微观层面则是,在周末放假前,就做好下周的安排,特别是要对周一的工作做出细致具体的计划,注意别把星期一的工作安排得太多太满,这样到了周一就不会焦虑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