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时间:2020-05-23 21:3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孕妇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需要家里好好照顾,只有孕妇生活的舒服了,宝宝也才会保护的很好,不过我们都知道孕妇有很多禁忌,尤其是在吃的方面,许多东西怀孕期间不能吃就一定不能吃,不然对孕妇和胎儿都不利,当然还包括甲醛气体。

怀孕了家里的禁忌什么

怀孕初期应慎食芦荟。这是因为芦荟在体内分解后产生的芦荟大黄素,对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所以如果一次服用芦荟过多,就有可能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出现便血,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肾脏功能损伤。

孕妇还不能吃山楂,因为山楂会引起宫缩,所以怀孕期间不要泡山楂水喝,也不要吃新鲜的山楂,更不能吃山楂片等山楂制品,特别是怀孕早期的时候,吃山楂会引起宫缩,导致肚子痛,甚至会流产。

孕初孕妇吃马齿苋需警惕。一般来说,马齿苋是一种用于入药的植物,马齿苋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因此,为了避免出现意外,孕妇最好还是少吃或不吃马齿苋。

作为孕妇,也不能暴饮暴食,虽然说怀孕期间摄入营养是很重要的,但是孕妇经常暴饮暴食,容易引起肥胖,导致孕期三高症的可能性很大,孕妇要有好的饮食习惯,最好不要吃高热量的油炸食品和甜品。

怀孕家里能添新家具吗

我们都知道甲醛是一种有毒气体,对人体有很大的伤害,尤其是对于婴儿、儿童以及孕妇的危害更大。家具中也含有甲醛的成分,那么家具甲醛对孕妇的危害有哪些呢?

甲醛对造血系统的危害。孕妇吸入超量的甲醛会导致皮下出血甚至是贫血。长期生活于有甲醛的环境中会伤害听力,导致头晕头痛、视力减退、平衡功能失调等问题。

皮肤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皮肤坏死等,人体吸入过高浓度的甲醛的话,还会导致人体诱发支气管哮喘。甲醛对孕妇的危害更加的严重,专家指出甲醛会导致胎儿畸形。

谁家都避免不了买新家具,装修房子等,但是里面的甲醛我们无法避免。如果家中有宝宝或者孕妇的,可以在家中喷一些祛除意味的东西,如果有可能的话,买了放置一段时间之后再使用。

晒干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长期生活在南方地区农村的人们应该经常看见马齿苋这一植物,马齿苋作为一种野菜,他喜欢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所以在南方地区的田坎上会经常看见马齿苋。而马齿苋之所以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如此受欢迎,完全是因为马齿苋对人体所起到的作用是很好的。有些女性会使用马齿苋来去除皱纹,这真的会起作用吗?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清理肠道

马齿苋是肠道的清洁剂,是各种肠道病的首选良药。马齿苋最大的功效就是治疗大肠经的疾病。它既能解毒,又能消炎,还能祛热,对于肠道病属于热证的基本上可以通治。

治皮肤病

马齿苋入心经,可以清心火。入肺经,可以散肺热。《黄帝内经》说:诸痛痒疮,皆属于心。而肺主皮毛。

就是说各种痈肿、溃疡、湿癣,都跟心火和肺热有关。马齿苋既清心火,又散肺热,它的排毒功效既走血分,又走皮肤,内外兼治,所以对于上面所说的皮肤问题都有疗效。

做法:调理皮肤病,可以内服和外敷双管齐下,把新鲜的马齿苋捣烂敷在患处,或者用干品煮水来泡澡,都是很不错的方法。

保肝护肝

在所有的植物中,马齿苋的欧米茄3脂肪酸含量最高,可以与海鱼相媲美。欧米茄3脂肪酸是对于人体非常重要的脂肪酸,它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治心血管疾病。从中医角度来说,这些作用实际上就是促进肝脏的功能,使脂肪得到正常的分解代谢。

杀菌消炎

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痢抗菌消炎的作用,因而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伤寒、副伤寒杆菌等有高度的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誉。

防癌抗癌

马齿苋中富含硒元素,而硒元素可抑制由化学致癌物质所诱发的肝癌、皮肤癌及淋巴癌,还有其所含的维生素E能够降低一些致癌剂的致癌作用,还能保护放射性元素引起的细胞损伤以及诱发的癌变。

有益心血管

马齿苋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具有延缓衰老、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另外,马齿苋还具有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对心脏病、高血压病、中风、以及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均有比较好的防治功效。

降低血糖

马齿苋中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对糖尿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增强心肌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L-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和多巴等活性物质。去甲肾上腺素可以激发血管B—受体,使血管收缩,促使血压升高,提高冠状动脉的灌注压力,使冠脉流量增加。另外,这些物质可激发心脏的B—受体,使心肌收缩力和心脏的自动节律增强。

降压护心脏

马齿苋中富含钾,其中包括硝酸钾、氧化钾、硫酸钾等。据测定,马齿苋中钾含量达1.7%。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消除色素斑

马齿苋中所含的维生素C有一定的消除色素斑作用,另外维生素E 可以保护线粒体的磷脂,有抗自由基作用,是美容佳品。

乌黑秀发

马齿苋含铜元素较高(21微克/100克),而体内铜离子是酪氨酸酶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乏可导致黑色素生成减少,致使白发增多。所以,常吃马齿苋能增加表皮中黑色细胞的密度和相关酶的活性,使白发变黑。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

1、除去根部并洗净后,可以直接炒着吃。

2、也可以将它投入沸水中,焯几分钟后,切碎拌菜吃,还可以做汤、饺子馅、和在面里烙饼吃。

3、还可以晒干后,和扣肉蒸着吃,也可以和别的什么菜炒着吃。

马齿苋的食用禁忌

1、刚开始吃马齿苋一定要少量,逐渐适应了才能多吃,只能放白糖,不要放红糖。因为红糖是温性的,与治疗的方向背道而驰。

2、马齿苋乃寒凉之物,经常容易腹泻、肠胃比较脆弱的朋友来说,就最好不要吃马齿苋了,因为吃马齿苋可能会让这类人群加重病情,这就是马齿苋的副作用之一。

3、对于孕妇来说,是要禁食马齿苋的,因为马齿苋可能会导致孕妇滑胎。所以为了宝宝和孕妇的健康,不要乱用马齿苋。

4、在吃中药期间,尤其是有鳖甲药材的时候,就不要食用马齿苋了。因为它很可能会影响到你的治病效果。

4、忌与胡椒、该粉同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