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身高是由遗传决定的,后天能改变吗?

时间:2021-12-29 13: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许多人可能会认为,人的身高在一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不能改变。确实,我们的身高很大程度上受遗传因素影响,由遗传决定的60%-70%部分不容易改变;但造物主却给我们留了30%-40%的改造空间,可以让我们自由发挥,也就是说,通过后天的努力,即使遗传身高并不理想的孩子也是有希望突破遗传长得更高的;通过后天因素的有效干预,矮个孩子完全可以实现身高逆袭。

科学研究表明:生长激素是促进人体长高的关键因素,营养、运动、睡眠、心情等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正常发育的儿童,通过后天的营养指导、睡眠指导、运动指导、心情指导、疾病预防等科学的身高管理计划,可以有效促进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帮助孩子改善身高。当然,这建立在家长对孩子身高持续关注的前提上。平时,家长要多留心自己孩子身高是否正常,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同龄的孩子比较,如果自家的孩子比同龄的孩子平均矮5公分以上,或者长期坐在班级前二排,衣服穿几年也不见短……类似情况就应引起家长的重视,及时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了。如果因疾病原因导致身高落后,通过日常生活的干预是不太可能帮助身高达到正常值的,必要时就需要采用药物——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治疗。

重组人生长激素可用于多种疾病导致的儿童矮身材,并且也并非只有生长激素缺乏的矮小儿童需要使用生长激素改善身高,目前生长激素治疗的适应症已包含多种,比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特纳综合征、小于胎龄儿、小胖威利综合征、成人生长激素缺乏、儿童慢性肾病导致的身材矮小等。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诊断下,矮小儿童通过生长激素干预治疗,可以有效改善身高状况,坚持治疗,可以达到改善最终成年身高的目的。

近年来,随着舒适化治疗理念的深入,儿童用药也在进一步优化治疗体验,重组人生长激素从粉剂到水剂再到长效的创新转变,就是优化儿童用药体验的一次次进步。生长激素粉剂需要溶解药物、配兑药水再进行注射,操作过程不但繁琐还伴随安全隐患;水剂生长激素无需进行药物溶解,配合电子笔注射,操作更方便;长效生长激素则将以往需要每天注射一针的治疗频率彻底改写,只需要一周注射一次,大大降低了注射的频率,对于年纪小、怕打针的孩子来说,是治疗体验的一次重大升级。在优化治疗体验的同时,长效生长激素的治疗效果与安全性同样有保障。在长效生长激素金赛增进行的四期临床研究中,使用长效药物组与对照组(使用短效生长激素组)在治疗效果上,可以看出长效组患儿的长高效果相较于对照组要好,而且持续治疗3年后,患儿仍能保持比较高的生长速率;安全性方面,两组患儿并未表现出统计学差异,也就意味着两组患儿使用生长激素治疗安全性相当。注射次数更少、疗效更优,使用安全放心,长效生长激素的这些优势是短效生长激素难以企及的,正因为这些优势大大提高了患儿的治疗依从性,优化了患儿的治疗体验,全球很多药企都在进行长效生长激素的研发,未来矮小儿童的治疗必将全面迈入长效时代。

回到我们最初的话题,家长们千万不要以为孩子的身高就是天生注定的,通过后天的干预,包括日常生活中营养、运动、睡眠、心理以及环境等因素的调整以及必要时的药物治疗,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达到理想的身高!当然,孩子的身高一定需要家长的早期关注、早期重视,才能及时帮助孩子扫除成长路上的障碍,让孩子更好地前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