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骨关节炎是什么?有哪些症状?

时间:2021-12-03 10: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非炎症性的退行性关节病,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特别是长时间活动后。好发于50岁以上人群,女性多于男性,本病不同程度的影响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骨性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性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骨关节病、退行性骨关节病等,国内统一使用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常累及操作多、负重大的关节。骨关节炎的主要病理改变为软骨退行性变性和消失,以及关节边缘韧带附着处和软骨下骨质反应性增生形成骨赘,并由此引起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功能障碍。

退变首先发生在软骨,使软骨成分发生改变,从而使软骨弹性降低甚至消失,承重软骨面从正常的光滑状态变为破棉絮状,软骨下骨露出,由于不断摩擦,骨面变得很光滑,呈象牙样骨,而非承重软骨面出现修复,新骨形成,在关节缘形成骨刺。另外疾病的整个过程还涉及韧带、关节囊、滑膜及关节周围肌肉,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和功能丧失。

几乎所有病例都有不同程度的疼痛,随病程缓慢进展。最初发生关节僵硬、继而发生疼痛。症状在晨起和久坐久立时最为明显,活动片刻即缓解,但活动过多后又觉不适。局部无肿胀,可有轻度压痛。关节软骨面破坏,软骨下骨质暴露后,疼痛加重。骨端静脉充血,骨内压增高后,静止时也会有疼痛症状。症状缓慢加剧,骨刺刺激肥厚的滑囊皱襞时尤甚。晚期会出现关节畸形和局部肿胀,但无纤维性强直。发病部位在颈、腰椎时可有脊神经根放射性疼痛。

当遇到关节不同程度的受损疼痛等,就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同时建议平时服用维固力硫酸氨基葡萄糖,减少各种疼痛同时还可以更有效地修复关节软骨、逆转损坏软骨。

维固力氨基葡萄糖为天然的氨基单糖,是人体关节软骨基质中合成蛋白聚糖所必需的重要成分。氨基葡萄糖作为构建胶原纤维和蛋白多糖的基础单糖成分,能够修复已被磨损或被侵蚀的关节软骨和周围软组织,从而改善关节及周围组织的生理功能和运动功能。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 骨关节炎诊治指南(2007年版)[J]。中国临床医生, 2008, 01: 28-30.

2018.08:1122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 化学药卷 上.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熊方武,余传隆,白秋江,修成娟主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