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骨关节炎有哪些类别?遇上它该怎么办

时间:2021-12-02 16:4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骨关节炎是一种非炎症性的退行性关节病,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特别是长时间活动后。好发于50岁以上人群,女性多于男性,本病不同程度的影响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老年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骨关节病、退行性骨关节病等。

骨关节炎在临床上,主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二类。

原发性骨关节炎系指随年龄老化等而不和其他疾病相关的关节病变。原发性骨关节炎系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无明确的全身或局部诱因,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继发性骨关节炎则由损伤、炎症、遗传及代谢、内分泌等疾病所引起。继发性骨关节炎可发生于青壮年,继发于创伤、炎症、关节不稳定、积累性劳损或先天性疾病等。

骨关节炎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自愈能力较低,部分原因是由于关节软骨缺乏血管和软骨细胞代谢活性低,常规治疗包括康复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同时结合正确的生活方式。

在生活上,注意减少提重物或者关节负重,比如长时间弯腰工作或者站立也不行。同时注意保暖,关节受凉容易引起骨关节炎发作。

另外可以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氨基葡萄糖是形成人体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是合成氨基聚糖的基本物质,是健康关节软骨的天然组织成份。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氨基葡萄糖的缺乏越来越严重,关节软骨不断退化和磨损。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大量医学研究表明:氨基葡萄糖可以帮助修复和维护软骨并能刺激软骨细胞的生长。

中华骨科杂志2018年6月第38卷第12期 最新版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18年版)

《2015年中国骨关节炎防治认知白皮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