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枫林医务社工正式发布 已与13家医院展开试点合作

时间:2021-10-21 17: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0月21日,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携手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医院、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开展的“新冠疫情下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实践模式学习班暨枫林医务社工项目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俞军,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范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医院党委书记张雪梅、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雷宏博等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枫林医务社工项目启动。

枫林医务社工半年已服务患者1.5万人次

北京枫林医务社工项目由北京水滴汇聚公益基金会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支持,旨在联合多方力量构建中国特色的医务社工服务体系,以高效的资源链接和专业的服务能力,协助医院解决患者遇到的各种社会心理问题,让患者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促进全人健康。

前期,枫林医务社工已在北京、湖南、湖北等6个省份的13家医院开展试点合作,包括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等。

据介绍,枫林医务社工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切实配合医护全面照护好患者,坚持每天开展社工查房,做到社工管床比例在儿童和成人分别达到1:100和1:200,;二是通过构建社工综合救助服务体系,以高效的资源链接和专业的服务能力,协助医院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三是通过“人才培养星火计划”,联合医院社工部和行业专家,共同推进医务社共实务人才储备与培养。

半年来,该项目已服务患者1.5万人次,救助患者165人,链接救助资金416万,开展个案服务493次,小组活动99节次。其中,“医务社工介入肾移植受者全程管理”入选北京市卫健委医务社工十大品牌项目。

实践案例评析首发,打造可复制的医务社工模式

启动会上,来自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以及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等医院和机构的社工部负责人受邀分享他们在不同领域下医务社工的探索与实践。枫林医务社工为专家颁发外聘专家证书,随后,将联合各方定期开展相关培训课程,共同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

此外,由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医院社工部主任张一奇、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雷宏博共同出版的《互惠与增能 医务社会工作小组案例评析》在会上发布。该书从临床专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进行案例选编,从学术角度进行案例剖析和解读,以案例背景、理论基础、案例点评为基本框架,为阅读者提供可复制的临床实务经验。

今年10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指出,要实施患者体验提升行动,推动公立医院“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建立健全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医疗服务领域十项制度。

未来,北京枫林社工工作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医院在医务社工和志愿者领域深度探索,助力医院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人民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