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根据病因与症状合理用药,感冒灵、布洛芬等也可用于流感!

时间:2023-03-09 17: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期,全国多地流感高发,医院患者“扎堆”。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8周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比例为3.9%, 高于前一周水平(1.8%),同时,高于2020~2022年同期水平(3.7%、2.2%和3.1%);而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比例为4.4%,高于前一周水平(1.9%),与2020年同期持平(4.4%),高于2021~2022年同期水平(1.6%和1.9%)。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流感,春天也是感冒、诺如等病毒的高发季。

为了保障患者的医疗需求,国家卫健委召开了相关视频会议,提出要加强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大众正确了解相关疾病知识,提高预防和早诊早治意识。会议上,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还强调要接诊医生加强诊断和鉴别,根据病因和症状积极治疗。而这也提示了,在个人自主备药、用药中,鉴别病因和症状也是需要注意的重点。

流感和感冒的三大区别

1.病原体和传染性不同

感冒通常由细菌感染,或鼻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如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乙流是乙型流感病毒所致。尽管二者都可以通过飞沫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但流感的传染性更强,更易在人群中传播。

2.流感症状更重

普通感冒症状较轻,一般会出现流鼻涕、咳嗽、喉咙不适、眼干眼涩等上呼吸道症状,有的人感冒后会发烧但大多是低烧。而流感症状则是高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以及流涕、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部分患者还伴有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3.流感的危害性更大

二者都是自限性疾病,但感冒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危害。流感则分轻症和重症两种情况,轻症和感冒一样,通常一周左右可以自愈,而老年人、基础病患者、大月龄孕妇等高危人群有重症风险,可能会出现一些继发感染,如肺炎、气管炎等,或诱发基础病加重。

如何自主用药?

在知道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后,该如何自主用药?

首先是老人、儿童、孕妇等流感高危群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同时,儿童正处于身体组织、器官快速发育的关键阶段,机体耐受性较差,对药物更加敏感,需使用儿童药。在流感中后期,可根据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给孩子对症服用一些儿童专用药,如小儿感冒颗粒、小儿咽扁颗粒、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溶液等。

而免疫功能健全的成年人,大多都是轻症流感。轻症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相似,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只需针对呼吸道症状、发烧准备对症的药物。如家庭药箱的“常客”——999感冒灵、蒲地蓝消炎片、板蓝根等药物都可以用于轻症流感和感冒,出现相关症状后及时服用可有效缓解不适感。

哪些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

在国家卫健委组织的专家解读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指出,轻症流感患者通常只需对症支持治疗,但如果出现了持续的气短、高烧不退、基础病加重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高危人群,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在出现发烧、乏力、头痛、咳嗽等症状时,应该立即去医院诊断,被诊断为流感后,一定要按医嘱服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主要作用于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作为处方药不是所有人都能服用,且对普通感冒无效,因此不宜自行服用,遵医嘱非常重要。

目前,流感发病拐点尚未到来,在各种季节传染病扎堆之际,提高预防意识的同时,尽可能加强对常见传染性疾病的正确认识和科学防治成为当务之急。也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大众才能给自己和家人更多健康保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