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乘“脑机互联”之风,优梦思开启睡眠监测新时代

时间:2022-03-19 18: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等脍炙人口的科幻作品,已经为人们展示了脑机互联元宇宙的未来。通过大脑与电脑的连接,人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自由地获取信息、开展社交,甚至获取味觉、触觉等多种感官的体验。

相比只能提供视听的PC、手机等“传统”介质,甚至是目前还尚在探索中的VR和AR,脑机互联能带给人们的体验将是革命性的。而这股风也将吹向睡眠监测领域,为睡眠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睡眠经济市场广阔,助眠效果良莠不齐

睡眠经济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行业发展进入快速期。数据表明2016-2020年间,中国睡眠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已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增长44.42%。究其原因,还与社会现代化催生的失眠人群增多有关。

中国睡眠障碍人群基数大,睡眠问题形势严峻。卫生部调查显示,2018 年我国各类睡眠障碍患者约占总人口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2020 上半年疫情导致的长时间居家,更加剧了这一状况,调查显示,虽然大部分人睡眠时间多了,但人们的睡眠时间整体延迟2到3小时,对睡眠问题的搜索量也增长43%。

睡眠问题是“现代病”,伴随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将愈演愈烈。首先,现代社会节奏快,时间紧张,本身就会导致不规律的作息;其次,现代社会处处攀比,人们精神更加焦虑,这种压力会导致更多的精神疾病;最后,年轻人纷纷涌向大城市,大城市生活压力和夜生活等诱因导致睡眠问题更加年轻化,睡眠障碍群体不断迎来增量。

因此,睡眠产品面临巨大的蓝海市场。

从传统床具纺织品拓展到睡眠保健品和助眠APP领域,睡眠产品的多样性也在不断再增加。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大多助眠食品和饮料、助眠服务和助眠APP大多聚焦于调整用户情绪和压力,产品质量和助眠效果良莠不齐。因此,除了更好地助眠,能够更加精准地监测睡眠也尤为重要。

智能手环、手机APP可靠吗?

目前市面上监测睡眠的产品主要有睡眠监测手环和手机APP,但是,这些监测出的数据可靠吗?

手机APP监测睡眠的原理大致分为两类:一是通过麦克风进行声音监测。夜晚一般是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刻,噪音较少。此时,麦克风就可以通过监测你的呼吸声、打鼾声、翻被子声,来判断你睡没睡着、睡得多沉。当然,也包括你说过的梦话。二是通过手机的“三维陀螺仪”监测你的身体运动频率。简单来说,当你和手机一起躺在床上,你动得多,手机也跟着动,它就认为你在浅睡眠;没有动了,它就认为到深睡眠了。

智能手环睡眠监测是通过手环内的动作传感器完成监测的。这种传感器可以检测到人体手部的细微运动,深度睡眠的时候人的肌肉会松弛,肢体不会产生较大的运动,而浅睡眠的时候,人体会产生一定的轻微运动。以身体活动和感觉灵敏度作为衡量指标,通过体动记录监测人的动作,来判断人体是处于活跃状态还是安静的睡眠状态。在睡眠过程中,通过记录用户的手部动作频次来分析用户是处于深度睡眠还是浅睡眠状态。

根据美国睡眠医学会对于睡眠的研究,睡眠是一个动态脑部变化的过程。大家关心的入睡前潜伏期、深度睡眠、浅度睡眠、快读眼动睡眠4个周期的长短,就手机APP和智能手环的监测手段而言,只可以做到简单粗略的评估,如果要真实还原睡眠周期的全部特征,就要参考精准的睡眠监测金标准,也就是多导睡眠仪。

临床上多导睡眠监测(PSG)作为院内诊断各类睡眠障碍和找准失眠病因的金标准,虽然精确度高,但使用时操作复杂,在应用场景方面存在局限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疗单位的睡眠监测效率。因此便利性更好的可穿戴、智能监测设备将大大提高院内睡眠监测的普及率,也将迎来巨大的蓝海市场。

脑电睡眠仪上市,睡眠监测手环或将成为历史

据了解,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睿智能”)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脑机互联领域的创新企业之一,成立于2015年,2017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是国内首家以脑机接口技术为核心的生物信息传感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商。为解决院内外睡眠监测的痛点,依托脑机接口技术、多模生物信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融合,高筑行业技术领先壁垒,通过自主创新打通产学研落地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云睿智能旗下核心品牌:优梦思额贴式睡眠记录仪作为首个获批的基于脑电波金标准的额贴式可穿戴睡眠监测仪,利用脑电波睡眠分期这一睡眠质量评估的金标准,以其精准分析、舒适便捷、实时监测等特点成为睡眠监测设备领域的一匹黑马。

与以往的智能手环相比,优梦思UMindSleep额贴式无线脑电睡眠监测设备的精准度更高,更接近医院专业监测标准,同时又兼具便捷性的特点。智能手环主要通过体动来推算睡眠质量,部分产品可监测脉率、呼吸率等,通过推算其与睡眠之间的相关性来评估睡眠质量,精准度有待提升。而优梦思则通过脑电波睡眠分期进行评估,总体分期准确率达到专家手工分期平均水平的97.67%以上。

优梦思额贴式睡眠记录仪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医疗器械注册认证,可直接进入各医疗机构临床科室使用,其睡眠分期相关数据参数及分析结果可直接作为针对睡眠障碍患者疾病分析的参考依据,为医生的诊断工作带来极大便利。目前,优梦思已经在国内近百家医院给患者提供睡眠监测服务。

为了进一步帮助人们做好睡眠监测和优化管理,据了解,优梦思家用版睡眠监测仪“睡眠猫眼”也即将于3月21日第四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亮相。全新升级的优梦思“睡眠猫眼”或将具备更加独立的睡眠监测能力,软硬件联系强化睡眠监测在日常生活场景下的应用交互体验,进一步提升家用睡眠监测智能化体验。未来,人们将有机会高性价比和高舒适度地在家享受医疗级的睡眠监测服务,感受前沿脑机互联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