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优梦思“睡眠猫眼”发布 精准睡眠监测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2-03-24 15: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我们为什么要睡觉》一书中,英国科学家马修·沃克曾写道:“要使大脑和身体健康恢复到最佳状态,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最有效的事,就是睡觉。”但不良生活习惯、学习工作压力等因素正在“压迫”着年轻人的睡眠。

每年的世界睡眠日,失眠和睡眠质量问题都会被热议。从今年我国睡眠日的主题“良好睡眠,健康同行”也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优质睡眠的渴望性。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当下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以90后、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睡眠问题最为突出,34.8%的年轻人入睡时间很长,半个小时内很难入睡。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也指出,57.41%的被调查者表示在近一个月有1-7天失眠。

睡眠障碍与很多精神疾病,如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密切相关,它还可以导致脑信息处理异常,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决策异常等。此外,它还与常见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肌梗死、痴呆、肥胖、免疫功能失调有重要关系。长期睡眠不足逐渐成为人类不可忽视的”慢性杀手“。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睡眠问题成为威胁人类身心健康最大的潜伏杀手之一。

年轻人为睡觉很拼

睡眠问题催生千亿“睡眠经济”

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睡眠经济行业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睡眠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至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整体市场规模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增长44.42%,预计2030年突破万亿。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700余家与睡眠经济相关的企业,近5年来睡眠经济相关企业年度注册量呈整体上升趋势,每年均有超400家企业注册成立。由此可见,未来的睡眠市场潜力无限。

“熬着最晚的夜,敷着最贵的面膜,吃着最养生的保健品”,正是当代年轻人的真实写照。这届年轻人为了睡得更好,纷纷安排上各种助眠工具,不乏蒸汽眼罩、香薰蜡烛、助眠枕头床垫、降噪耳塞等硬件设备,甚至还催生哄睡师、助眠APP等软性服务……

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线上睡眠消费报告》显示,Z世代助眠产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近五成,2021年Z世代人群蒸汽眼罩、防噪耳塞、褪黑素、蒸汽眼罩的成交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20%、165%、155%和133%。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助眠成消费新趋势,2021年京东的智能助眠产品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69%,26-35岁年龄段人群智能睡眠仪、睡眠呼吸机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了208%和167%。

从传统床具纺织品拓展到睡眠保健品和助眠APP领域,睡眠产品的多样性也在不断增加,但产品质量和助眠效果良莠不齐。因此,除了更好地助眠,能够更加精准地监测睡眠也尤为重要。

优梦思“睡眠猫眼”发布

开启家用睡眠监测新时代

3月21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的“世界睡眠日·第四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睿智能”)在峰会上发布优梦思家用版睡眠监测仪“睡眠猫眼”。

据了解,优梦思是云睿智能旗下核心品牌。而首次亮相的优梦思“睡眠猫眼”是全球首款超轻量家用脑机接口睡眠监测仪,质量只有5.2g,在无感舒适佩戴的基础上,精准监测睡眠,并提出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具有实时睡眠分期、精准定位问题、智能解决方案、改善效果跟踪、百项指标记录等功能,给予用户浅睡唤醒、家庭关爱、健康预警等多种智能化体验。

优梦思家用睡眠监测仪——睡眠猫眼

目前市面上大众熟悉的监测睡眠状态的产品主要有手机APP和睡眠监测智能手环,但这些监测手段的精准性一直受到质疑。手机APP监测睡眠一是通过麦克风进行声音监测;二是通过手机的“三维陀螺仪”监测身体运动频率,系统在动与静中判断浅睡眠和深睡眠状态。

智能手环则主要通过体动来推算睡眠质量,部分产品可监测脉率、呼吸率等,通过推算其与睡眠之间的相关性来评估睡眠质量。根据美国睡眠医学会对于睡眠的研究表明,睡眠是一个动态脑部变化的过程。人睡觉时有四个阶段,分别是:清醒期、浅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就手机APP和智能手环的监测手段而言,只可以做到简单粗略的评估,如果要真实还原睡眠周期的全部特征,就要借助精准的睡眠监测金标准——多导睡眠监测(PSG)。

临床上多导睡眠监测仪(PSG)虽然精确度高,但使用时操作复杂,在应用场景方面存在局限性。在此契机下,优梦思家用版睡眠监测仪“睡眠猫眼”有效地填补了市场空缺,应运而生。

云睿智能CEO贺超在发布会上介绍,“优梦思‘睡眠猫眼’不止于监测,更能改善和提升睡眠质量。实时的睡眠分析能够帮助我们的用户精准定位睡眠问题以及智能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改善效果的追踪以及百项数据指标的记录,为人们的健康睡眠保驾护航。”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