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坐着、躺着、散步,哪个是饭后的正确姿势?饭后做一事,健康养生

时间:2021-09-26 11: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在很多朋友都把饭后这段时间当作养生的“关键时间”,似乎抓住了这个时机,身体健康就有了保障。这也跟大家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有关,也是一大进步。在过去,很多人都把目光放在当下的享受上,全然不顾身体扛不扛得住。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也开始意识到什么都比不上身体健康。

人每天都要吃饭,吃完饭以后的这段时间,选择做什么事,关系着我们未来的健康状况。因为饭后养成的习惯,对身体的影响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非常长远的,尽快找到合适的养生方法,能助长寿“一臂之力”。

吃完饭以后,有的人喜欢躺着玩手机,有的人喜欢坐着看电视,也有一些朋友,这边刚吃完饭,那边就开始准备出门散步了,那么到底哪种方式才是对健康有益的呢?

坐着、躺着、散步,不同的姿势对健康分别有哪些影响?

1、饭后平躺

相信朋友都有过饭后平卧的习惯,这种姿势舒服是舒服,但对消化系统可能不利。因为在刚吃完饭以后,我们体内大部分的血液就会集中到胃部来帮助消化,这个时候肠胃也准备充足,即将开启消化工作。而平卧这个姿势,会让准备积极工作的肠胃“泄气”,平躺导致胃肠蠕动缓慢,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2、饭后久坐

跟平躺相似,饭后立马坐下,会影响肠胃的蠕动,从而导致肠胃的消化能力下降,这样一来,我们的身体就会出现胃胀气、消化不良等现象。如果长期在饭后久坐不动,不仅容易造成脂肪囤积,还会影响身体吸收营养,对健康无益。

3、饭后散步

可能在大部分人心里,饭后散步才是最健康的习惯,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刚吃完饭的时候,血液集中在胃部帮助消化,而散步则需要全身血液继续流动、循环,这样一来,胃部的血液就减少了,消化能力就会被抑制,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如果想要散步的话,尽量选择在饭后一小时以后,这样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影响就小了很多。

饭后除了不能立马运动之外,也不能立刻做以下几件事:

1、饭后不能立刻喝茶

很多人都有餐后饮茶的习惯,一来是为了刮油解腻,二来大家觉得饭后喝茶能促进消化。但事实上,在刚吃完饭的时候,我们的胃液浓度是刚刚好足以消化胃部的食物的,这个时候喝茶,很容易冲淡胃液,削弱消化能力。而且饭后喝茶还会影响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如蛋白质、铁质等,因为茶水中含有单宁酸和茶碱。

2、饭后不能立刻喝酸奶

可能很多朋友觉得,喝酸奶有益于促进消化和吸收,但事实上,刚吃完饭的时候,我们体内的胃液的pH值是比较低的,这个时候酸奶中的乳酸菌是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的,所以,大家可以在饭后1-2小时后再饮用,效果更好。

3、饭后不能立刻泡脚

相信大家都知道,泡脚是一种非常有益健康的、简单的养生方式,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通过泡脚来改善体质,驱散体内的寒湿。泡脚的好处多多,比如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疏通经络,暖身活血,改善手足冰凉等。

但是,泡脚唯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不能在饭后马上泡,因为热水会加速血液循环,这个时候本该聚集在胃部的血液就会分散到全身,从而影响消化能力,阻碍消化工作。

除了这个时间以外,大家可以随时泡脚,泡脚的时候,在热水中加入由多种中草药材混合而成的足浴包,养生效果更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