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小儿厌食症食疗方

时间:2021-05-06 07: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厌食是指小儿长期食欲不振,甚至拒食的一种病证。引起厌食的原因很多,有急慢性疾病的影响,如佝偻病、贫血、慢性肠炎、长期便秘、结核病等,体内缺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不正确的喂养方法等,均可导致厌食的发生。本病属中医学的“纳呆”、“恶食”等病证范畴。临床辨证主要分为脾气虚弱、胃阴不足、饮食积滞三个证型。

  【萝卜饼】  
  配方: 白萝卜、面粉各250克,精猪肉100克。
  制法: 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油锅内炒至五成熟时盛起;猪肉剁茸,与萝卜丝加葱花、姜末、精盐调成馅心。面粉加水和匀,分成50克1个的面团,擀成薄片,放上馅心制成夹心小饼,用植物油烙熟。
  功效: 理气消食。
  用法: 随意食用。
 
  【鸡内金粥】  
  配方: 鸡内金6个,干橘皮3克,砂仁2克,粳米50克。
  制法: 鸡内金、橘皮、砂仁研末备用;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将成时入药粉,加白糖适量调味。
  功效: 消食化滞,理气和胃。
  用法: 分次温食。
 
  【二丑消积饼】  
  配方: 黑丑、白丑各60克,白面粉500克。
  制法: 二丑炒香脆,过箩,与面粉调和,入白糖适量,焙制成3克重的饼干。
  功效: 消食导滞。
  用法: 每次2块,每日3次。
 
  【山药鸡肫】  
  配方: 鸡肫250克,鲜山药100克,青豆30克,生姜、葱各10克。
  制法: 将鸡肫洗净切成薄片,鲜山药煮熟切片,肫片放锅中,加精盐、料酒、胡椒粉拌匀腌渍;另用一碗放入酱油、白糖、味精、鸡汤、湿淀粉兑成滋汁。锅内放入菜油,烧至六成热时,下肫片划散,倒入漏勺沥去油。锅内留底油,下姜末炒香后,入肫片、青豆、山药片翻炒几下,倒入兑好的滋汁勾芡翻匀,撤上葱花,淋上麻油,起锅装盘。
  功效: 健脾和胃,消食化积。
  用法: 佐餐食用。
 
  【八仙藕粉】  
  配方: 藕粉200克,白茯苓、炒扁豆、莲肉、川贝母、山药各5克,白蜜20克,人乳250毫升。
  制法: 将上述药物和食物研为细末,与藕粉拌匀,服时调入白蜜、人乳。
  功效: 益气健脾,消食止泻。
  用法: 早晚餐用。
 
  【九仙糕】  
  配方: 莲子、山药、白茯苓、薏米各5克,炒麦芽、炒白扁豆、芡实各3克,白糖500克,糯米粉1000克。
  制法: 莲子用温水泡后去皮、心,与其他药食同放锅内,加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30分钟,取汁,把糯米粉、白糖、药汁合匀,揉成面团,做成糕,上笼武火蒸30分钟。
  功效: 补益脾胃。
  用法: 当早餐食。
 
  【益脾饼】  
  配方: 白术30克,干姜6克,熟枣肉250克,鸡内金15克,面粉适量。
  制法: 白术、干姜、鸡内金研粉,加枣肉制成枣泥,再加面粉、清水,合面作薄饼,烙熟。
  功效: 健脾益气,消食止泻。
  用法: 可作主食。

[[编辑推荐:暖胃药膳验方四则]]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