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警惕!孕妇千万不能多吃这六种食物

时间:2021-05-06 06: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虽然孕妇吃枇杷有好处,但也不能过量食用,因为枇杷性凉,吃多了反而不好。多食枇杷还会助湿生痰,继发痰热,所以孕妇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

  准妈妈们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健康成长费尽了各种心思,怀孕期间可是关乎到准妈妈与宝宝健康的关键时期,所以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以下六类食物虽然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补充营养,不过可不能过量。

  孕妇不能多吃这六种食物

  一、薏米

  薏米是一种药食同源之物,中医认为其质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尤其是孕早期三个月更要慎食。这是因为在一些中医文献中记载了薏米对孕妇有一定影响。《实用中医学》将薏米列为忌食伤胎之物;《本草经疏》将其列为“妊妇禁用”;《时病论》中记载“清汤之槐花,去寒之姜、桂,利湿之米仁……皆为犯胎之品,最易误投,医者不可不敬俱乎”等。

  二、菠菜

  人们一直认为菠菜含丰富的铁质,具有补血功能,所以被当做孕期预防贫血的佳蔬。其实,菠菜中含铁不多,而是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可影响锌、钙的吸收。孕妇体 内钙、锌的含量减少,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钙、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孕妇缺钙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健康,还会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后果;孕妇缺锌会出现食欲下降,味觉不良,对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减少,所以孕妇不宜过量食用菠菜。

  三、巧克力

  过多食用巧克力会使孕妇产生饱腹感,因而影响食欲,其结果是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却缺乏。孕妇较喜欢吃酸东西,山楂便成了首选果品。山楂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孕妇过食可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的可能,故要少吃。

  四、热性调味料

  孕妇吃热性作料八角、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必然用力屏气解 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

  五、海带

  海带能帮助孕妇补碘,但是碘不能补过量。过多的碘可引起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肿大,婴儿出生后可能出现甲状腺低能症。另外,海带有软坚、散结、化淤的功能,食用后对早期妊娠有造成出血、流产的可能。因此,准妈妈不宜过量食用海带。

  六、枇杷

  枇杷含有维生素b1、b2、b6、维生素c、苦杏仁苷、以及钙、磷、钠、铁等矿物质。枇杷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很好的作用,这对于食欲不好,消化功能下降的孕妇来说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在夏季,孕妇还可以用来止渴解暑,所以孕妇是可以吃枇杷的。

  虽然孕妇吃枇杷有好处,但也不能过量食用,因为枇杷性凉,吃多了反而不好。多食枇杷还会助湿生痰,继发痰热,所以孕妇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