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黄芪有哪些功效

时间:2021-05-05 20:4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黄芪为重要的补气药,善于升降阳气,适用于气虚所致的倦怠乏力、短气多汗、便塘腹泻,以及气虚所致的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症。需根据不同的病证作相应配伍,用于气虚阳衰、畏寒多汗,常与附子配伍;用于脾气虚弱、食少泄泻,常与白术相配;用于气虑下陷所致的脱肛、子宫下垂症,可与党参、升麻、柴胡配伍,能增强升阳举陷之功,如《脾胃论》中的补中益气汤。

  黄芪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主产于内蒙古、山西、甘肃、黑龙江等地,产于山西绵山者,习称“西黄芪”或“绵芪”,为道地药材。一般生长4年以上者采收,以秋季采者质量好。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晒干,润切片,生用或蜜炙用。

  【性味旧经】

  甘、微温。归脾、肺经。

  【功效】

  补气升阳,益气固表,托毒生肌.利水退肿。

  【应用】

  1.为重要的补气药,善于升降阳气,适用于气虚所致的倦怠乏力、短气多汗、便塘腹泻,以及气虚所致的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症。需根据不同的病证作相应配伍,用于气虚阳衰、畏寒多汗,常与附子配伍;用于脾气虚弱、食少泄泻,常与白术相配;用于气虑下陷所致的脱肛、子宫下垂症,可与党参、升麻、柴胡配伍,能增强升阳举陷之功,如《脾胃论》中的补中益气汤。

  2.用于崩漏失血和血虚气弱的病证可配当归,有益气生血之效,如《内外伤辨惑论》中的当归补血汤。

  3.补益卫外阳气而固表止汗,常与根、浮小麦、牡娠配伍、如壮顿散;虚入感冒风寒,汗出恶风,常与防风、白术相配,如《丹溪心法》中的玉屏风散。

  4.用于气虚不足,疮痈脓成不涪,或溃破后久不收口,本品能养气血而托毒生肌。用于脓成不清,可与当归、白正、穿山甲同用;用于疮疡内陷或久溃不敛.可与党参、当归配伍。

  5.用于气虚脾弱、水肿、小便不利,本品可有补气利水之功,现用本品治疗慢性肾炎的蛋白尿很有效。此外可治气虚血换之偏瘫,常与当归、川芍、地龙配合.取其补气活血之功,如《医林改错》中的补阳还五汤。又用于消渴证,多与山药、天冬、麦冬、花粉同用。

  6.主治表虚自汗、脾虚泄泻、阳虚血脱及水肿血痹、痈疽疮毒等症。

  7.黄茂在临床应用上还有增效作用,配补血药,益气生血;配活血药,益气活血;配止血药,益气止血;配解,益气解毒;配解表药.益气解表;配润下药,益气通便;配收涩药,益气收涩,固汗止表;配治燥药,益气生津润燥;配痈疮药,益气托毒生肌。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老人才需要养生,其实不然,养生是条漫长的路,越早走上这条路,受益越多。[[了解更多中医养生常识请进入:中医养生]]

[[编辑推荐:告诉你荷花的神奇药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