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膏方进补不是人人可用

时间:2021-05-05 17: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膏方,又称膏剂,全名为煎膏剂,是中药常用剂型之一。其是采用天然原料加水煎煮,经过浓缩后即成稠糊的、半流体状的膏方。煎膏剂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剂型,根据制作过程是否加入蜂蜜的不同,可将煎膏分为清膏和蜜膏两种。原料煎煮浓缩后直接收膏者为清膏;蜜膏则是在清膏的基础上加入了蜂蜜。由于蜂蜜不仅能调味,还有滋润和补益的作用,所以蜜膏又有“膏滋”之称,尤其适合年老体弱、有慢性病者服用。

  膏方虽好,却也要量体裁衣。须知,膏方进补的实质是中药调理,补虚纠偏。因此,膏方热潮中,不少身强体壮的年轻人都涌入膏方门诊,其实大可不必。服用膏方的适宜人群以下面几类人群为主:①亚健康状态者,即没有确诊的慢性病而长期易感冒、易疲劳、工作或精神压力过大者。②患有已确诊各类慢性疾病,而病情处于较稳定或已控制阶段者。③康复患者,如手术、大出血、大病重病后以及产后身体虚弱者。

  一些新近患病的人,如患有感冒、咳嗽等,则应先将感冒咳嗽治愈,方能进补。否则,不但补药吃进去难受,反而使感冒咳嗽黏腻难愈。另外,不适宜进补的还有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胃痛、腹泻、胆囊炎、胆石症发作者,慢性肝炎、转氨酶很高者等等。

  膏方的特点决定了它是缓补,因此一些急于求成的人,原本身体十分虚弱,想通过吃膏方一下子强壮起来,膏方恐怕不能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冬令进补膏方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惯,因此许多人认为“膏方是很补的”,并认为人人皆宜。有不少人,全家共服一方,以为可以节省财力,殊不知会弄巧成拙。实际上,膏方应在有经验的中医师指导下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而不是名贵药材越多越好。比如气虚体质的人,表现为神疲倦怠、动则气喘、饮食无味、脉弱等,可以选用由人参、黄芪、茯苓、白术等中药制成的膏方;血虚体质的人,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健忘、失眠少神、脉细无力等,可以选用由阿胶、熟地、当归、白芍等中药制成的膏方;阴虚体质者,表现为形体瘦削、口干咽燥、渴欲饮水、潮热盗汗等,可以选用由麦冬、沙参、龟板、枸杞等中药制成的膏方;阳虚体质者,表现为怕冷、四肢凉、淡漠、尿频遗尿、小腹有冷痛感觉等,可以选用由鹿角胶、杜仲、蛤蚧、核桃仁等中药制成的膏方。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现在儿童服用膏方也颇为流行,但是说到底也需“对症出方”,只有出现以下特征的小儿才能进补膏方。如体质羸弱,反复感冒咳嗽,或多次患支气管炎、肺炎的;形瘦面黄,食欲不振,身材矮小,大便溏薄的;有哮喘病的;有汗证、遗尿和生长发育迟缓的;患急性病或慢性病后体质虚弱的,如患过急性传染病、肾脏病、心肌炎的等等。而且小儿膏方应有异于,用药以“平”为贵,以平补为主,通常选用党参、太子参、白术、茯苓、淮山药、薏米等药。少用滋腻碍胃之品,不用物,对人参及温补肾阳药物也须依据病情酌量使用。收膏常用饴糖和冰糖,不用鹿角膏、龟板膏等。

  在服膏方前,应先服开路药(特别是平素未服中药者)。进补前,服开路药能起到祛除体内的邪气、消除宿积、健运脾胃作用,利于消化吸收膏方,同时使医生了解患者的服药反应以及对药物的适应性等情况,作为制订膏方的参考。

  一料膏方一般服用4~6周,因此,必须妥善保管,膏方启用后要及时存放冰箱。服用膏滋药期间少用油腻、海鲜、辛辣之品,戒烟限酒。服膏时不宜饮浓茶,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含有首乌的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因其含钙、磷、铁,易与滋补药中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解稳定的化合物,致使牛奶与药物有效成分均受破坏,甚至产生不良反应;如果出现胃纳不好,腹胀腹泻,个别可能出现鼻腔出血等,可以采用减半用量、延长服用时间等办法解决上述症状。必要时请开具膏方的医师作补充调整处理,还是可以坚持服用,达到调补的目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