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时间:2021-05-05 16: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语言是人类交流最最普通和直接的工具和方式。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语言是逐渐逐渐形成的。所以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尽早地说话,尽早地与交流。那么幼儿的语言是如何逐步发展并提高起来的呢?


  幼儿的语言发展分为几个阶段:喃语期、词组期、一语期、二语期和多语期。

  喃语期:是从幼儿出生到4个月左右,这个时候几乎不能称之为语言,只是孩子用喃语来表达自己的需求,父母也根据孩子的喃语言或者啼哭与孩子进行交流。

  词组期:是从4个月到1岁左右,这个时期是孩子从无意识说话到有意识说话。所以1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对自己身边有趣的东西做一些简单的发音,比如说爸爸,妈妈,车车,鞋鞋等。

  一语期:经历过词组期的孩子,这个阶段会记得学来的词语,并作为与大人沟通的工具,但他们目前一般只能简单地重复学会的词语,但其中却包含了很多意义。比如说"车车来",它可能意味着有车来了,也可能意味着去把车拿来。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基本可以理解大人的意思并能按照大人的意思去执行。

  二语期:在一语期维持半年左右,就会转入二语期。这时候的幼儿可以逐渐从只有单纯的名词,到在名词之间加入动词或者助词,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例如,这一阶段,幼儿可以由原来“妈妈,车车”逐渐进化为“妈妈,拿车车”。其后,幼儿可能会常常自言自语模仿别人说话,也可以用简单的语言来控制自己的行为,如“走吧”,“等一下”等。

  多语期:幼儿从2岁到3、4岁之间,语言能力急速发展。语言逐渐由原来两个词语发展到三个、四个词语。虽然这个阶段仍然夹杂着一些不清楚的话,但他们已经会用复杂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并且对于和日常生活有关联的话已经几乎可以理解。

  在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各个阶段了解之后,就需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各个细节,以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

  1.父母需要反复与孩子交流,并一再地重复最新的单词。在幼儿学习语言的时候,可以经常地重复词语来加强记忆。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候,可以多用一些孩子语言,比如“车车”,“手手”,“脚脚”等。
  2.在孩子学语言的时候,尽可能先让孩子听、学一种语言。这个尤其体现在不同区域结合家庭当中,尽量不要爸爸说一种家乡语言,妈妈说一种家乡语言,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接受的相当混乱,不适宜孩子尽快掌握一门语言。孩子的语言敏感期为5--6岁,这个阶段可以尝试让孩子学习第二种语言。
  3.多多鼓励孩子开说话。在和孩子反复交流之后,就要鼓励孩子说出来。一旦孩子开口说话,父母就要多多鼓励。比如孩子在学习说“车车”的时候, 孩子模糊得说出“车车”,父母可以先鼓励一下,然后重复一遍,一方面可以鼓励孩子,另一方面可以再次强化,同时还可以纠正孩子的不正确发音。

  4.多多给孩子讲故事,念儿歌。父母在给孩子讲故事和念儿歌的时候,一方面可以让孩子获得学习语言表达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使孩子记住正确的语言使用方式,提高对各个事物的认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