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健康饮食要维护体内酸碱平衡

时间:2021-04-24 10: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营养方面的专家曾家公开表示说,健康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度(pH值)在7.35到7.45之间,即体液应该呈弱碱性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物质代谢。可是根据调查,只有10%的人pH值在此范围内,属于碱性体质;而多达70%的人是酸性体质,体液pH值经常徘徊在7.35左右或稍低,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人们想调节自身的酸碱度,除了多做运动、调节心理外,还要特别注意补充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简单地归纳,动物性食品中,除牛奶外,多半是酸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除五谷、杂粮、豆类外,多半为碱性食品;而盐、油、糖、咖啡、茶等,都是中性食品。但也有少数例外,例如李子照理说应该是碱性食品,但所含的有机酸人体不能代谢,因此会留在体内呈现酸性反应。橘子或柠檬则不同,它们含的有机酸人体可以新陈代谢,是碱性食品。

  强酸性:蛋黄、乳酪、白糖做的西点或柿子、乌鱼籽、柴鱼等。

  中酸性:火腿、鸡肉、鲔鱼、猪肉、鳗鱼、牛肉、面包、小麦、奶油、马肉等。

  弱酸性:红小豆、萝卜、苹果、甘蓝菜、洋葱、豆腐等。

  中碱性:萝卜干、大豆、红萝卜、番茄、橘子、番木瓜、草莓、梅干、柠檬、菠菜等。

  强碱性: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等。尤其是天然绿藻,富含叶绿素,是不错的碱性健康食品。

  注意酸、碱食物的合理搭配,才能维护健康的体内环境。

编辑推荐:超市不可告人的秘密

  编辑推荐:不能隔夜吃的食物有什么?

  编辑推荐:超市购物 请认清污染鱼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