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轻度脂肪肝怎么办

时间:2021-05-13 17: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脂肪肝作为越来越多人容易患上的疾病,已经让人难以忽视。但是,脂肪肝的形成其实与我们的日常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人们的饮食结构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改变,消费了更多的肉类和脂肪。而且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高能量、高脂肪、高糖的西式快餐在中国的城市人群中非常普及,许多人喜欢吃巧克力,喜欢喝可乐等高能量的碳酸饮料,而少吃或不吃粗粮和豆制品等,因此许多人发生营养过剩,出现了超重和肥胖。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积聚于肝脏导致脂肪肝。

饮酒过量已经成为中青年人患脂肪肝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量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并直接损害肝脏组织,因为90%—95%的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经常饮酒,肝脏负担太重,即使每日饮酒不超过限量,也会危害身体特别是肝脏的健康,形成“酒精性”脂肪肝。因此饮酒不仅要少饮,还要稀饮。饮酒量(多少及频率)决定肝损害的危险和程度,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损害。

肥胖与脂肪肝有这密切的关系,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超标程度成正比。约半数的肥胖者体内可见肝内轻度脂肪浸润,在重度的肥胖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可达60%—94%。肥胖者的体型特点对脂肪肝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腹部肥胖的人比其他体型的人更容易发生脂肪肝。肥胖患者发生脂肪肝,在早期、中期多是可逆的,减轻体重、平衡膳食,脂肪肝可改善,甚至痊愈。反之,体重继续增加,脂肪肝亦会相应的加重。

营养不良也会患脂肪肝,这是由于营养不良时,蛋白质缺乏,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造成肝脏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是脂肪在干细胞内堆积,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首先得调整不良的饮食习惯,少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尽量少喝酒;养肝护肝,预防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的治疗是多方面的,应针对病因,并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进行综合治疗,才能奏效。单纯性脂肪肝是疾病的早期阶段,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的。脂肪肝分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脂肪肝是治疗脂肪肝的最佳时期。

轻度脂肪肝的运动治疗

运动种类的人主要选择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

运动是缓解脂肪肝的途径之一

强度动态运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中快速步行(115~125步/分钟)、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做广播体操、跳绳和游泳等,这类运动对脂肪肝的人降脂减肥、促进肝内脂肪消退的效果较好。

运动实施的时间带和频率:根据研究,同样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下午或晚上锻炼要比上午锻炼多消耗20%的能量。因此,运动锻炼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或晚上进行;散步的最佳时间是晚饭后45分钟,此时热量消耗最大,减肥的功效也最好。运动实施的频率以每周3~5天较为合适,具体应根据实施者的肥胖程度、余暇时间以及对运动的爱好等因素来决定。如果运动后的疲劳不持续到第二天,每天都进行运动也可以。

轻度脂肪肝的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是大多数脂肪肝病人治疗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病情进展的重要措施。众所周知,热能的来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其需要量与年龄、性别和工种等因素有关。过高的热能摄入可使人的体重增加、脂肪合成增多,从而加速肝脏细胞脂肪变性。因此,应该制定并坚持合理的饮食制度,瘦肉、鱼类、蛋清及新鲜蔬菜等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有助于促进

蔬菜水果不但有益身体健康,还能缓解脂肪肝

肝内脂肪消退,高纤维类的食物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这对于因营养过剩引起的脂肪肝尤其重要。

脂肪肝的人要注意三大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即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重视脂肪的质和量,糖类饮食应适量,限制单糖和双糖的摄入。需要提醒的是,脂肪肝的人应以低脂饮食为宜,并且要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尽可能多吃一些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菜籽油、茶油等),尽量少吃一些饱和脂肪酸(如猪油、牛油、羊油、黄油、奶油等),同时应限制胆的摄入量,如动物内脏、脑髓、蛋黄、鱼卵、鱿鱼等。在糖类摄入方面,应吃一些低糖类饮食,不能吃富含单糖和双糖的食品,如高糖糕点、冰淇淋、干枣和糖果等。

轻度脂肪肝患者饮食的8大原则

1、调整饮食结构,主食宜以糖类(碳水化合物)为主,尽量减少精米,精面,多搭配一些杂粮

2、总能量应该控制在每日每公斤标准体重20-25千卡左右,无论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脂肪肝,都应该把每天摄入的总能量控制在正常范围。

3、坚决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实行有规律的一日三餐,同时应该尽量避免过量的摄食,吃零食,夜食以及过分追求高品味高热量的调味浓的食物

4、戒酒,因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轻度脂肪肝,应坚决戒酒

5、烹饪方法应该选择健康的蒸煮烩炖熬焖,忌油炸,煎炒等方法

6、选择肉类食物应该以鱼肉,家禽,兔肉为主,避免过量使用肥腻的猪肉,尤其对猪内脏要限量

7、应注意补充合理饮水,一般的,每日需饮水2000毫升,老年人1500毫升,肥胖者因体内水分较正常人少,因此每日饮水应该保持在2200-2700毫升,平均每3小时摄入300-500毫升,最佳的饮用水是白开水,矿泉水,净化水以及清淡的茶水

8、轻度脂肪肝患者每日食盐饮食量应该控制在5g以下,因为盐能增加胃液分泌,促进食欲。

轻度脂肪肝的药物治疗

如今西药尚无防治脂肪肝的有效药物,患者通常会服用去脂药物、降脂药物或者抗氧化剂等等。但这些药物大多数要进一步验证其疗效及安全性,倘若服用这类药物不当,反而危害肝脏,加重脂肪肝的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脂肪肝患者必须谨慎选用。一般来说,建议结合中草药进行长期调理(何首乌、山楂等等),或者选择安全有效的保健品进行辅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