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甘肃:“情感CT”守护“老顽童”心理健康

时间:2023-11-02 0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内,59岁的主任医师郑光敏正在忙着给前来就诊的老年人进行问诊。

  来此的患者都会热情地给郑光敏打招呼,她也会和患者拉拉家常,聊聊心事,从侧面了解老人的状况。

  “老年人戒备心理比较重,有的甚至讳疾忌医,所以问诊、交流时要注意技巧。”郑光敏说。

  郑光敏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常被人们忽视。与其他群体相比,多数老年人的心理状态更敏感,并没有他人所想象的“岁月静好”,反而更为情绪化,更趋近于儿童,好似“老顽童”。

  “目前,住院治疗的老年患者中,40%左右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郑光敏说,由于身体机能和认知的下降,焦虑、孤独、抑郁等是老年人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严重的情况下会影响身体健康,形成恶性循环。

  在与老年人的朝夕相处中,郑光敏对此深有感触。老年患者多存在着多病共存的情况,且部分还有着沟通障碍,难免会有老人不配合治疗,但在院内查房的时候,经常有老人会慢慢从口袋里拿出一颗糖、一个苹果、一包小零食递给她,每次都让她心里一暖。

  对身边“老顽童”的心理健康而言,日常的护理与交流至关重要。

  “老人希望有被需要的感觉,日常更需要他人的陪伴与交流。”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张风红说,作为家属,要在日常注重与老年人的互动,主动让老年人参与到料理家务等适当的日常事务中,也要鼓励老人多与外界接触,参与社会活动,“与老人交流要有耐心,学会多倾听。”

  有质量的老年生活需要“精气神”。张风红认为,老年人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关键在预防,日常生活中要根据自身情况,保证正常作息,每天要保证6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同时,适度使用手机也能防止老年人与社会脱节,缓解“脱离感”。

  张风红介绍,目前,依托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通过医联体的合作机制,与各级医疗单位形成医院、社区、居家的全方位联动,成立心理护理团队,简化工作流程,定期对老年人以“情感CT”的方式进行心理评估,开展心理护理。同时依托线上平台,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上门医护服务,助老年人“除心病”“解心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