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加长版”假期 收好这份“健康秘籍”

时间:2023-10-11 09: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秋高气爽,恰逢“双节”,正是出游好时节。需要注意的是,外出旅行可能会遇到温度、湿度、海拔、微生物、住宿条件、卫生环境、医疗服务、清洁水源等因素变化,导致身体不适。今天,药师手把手教你如何配备出游小药箱,应对旅途中常见的健康问题。多叮嘱一句,一旦症状严重,记得及时在当地就医。

  金秋出游 行李箱里别忘装上这些药

  ●退烧药●

  旅途中,温度变化,感冒发烧时有发生,退烧药是必备药品之首。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具有解热、镇痛作用,主要用于感冒(包括流感)引起的发热,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肌肉痛、痛经等。

  给您提醒 药物只能缓解症状,不要长期或大量使用。用于解热连续使用不超过三天,用于镇痛不超过五天;餐后15-30分钟服药;布洛芬抑制凝血功能,用药后在使用软毛牙刷和电动剃须刀时避免受伤,不要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药物,比如感康、泰克等复方感冒药;布洛芬与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药物(如赖氨匹林)合用,请在使用阿司匹林速释制剂前至少8小时或30分钟后再使用布洛芬。

  ●止泻药●

  旅途期间的腹泻时常发生,一般情况下不需使用抗生素,而是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益生菌。如:复合乳酸菌、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制剂、复方嗜酸乳杆菌、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制剂等,以缓解腹泻、肠胃不适等消化系统问题。

  口服补液盐是电解质补充剂,用于腹泻和呕吐病人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用药后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多为轻度,常发生于刚开始服药时。

  给您提醒 婴幼儿如需用药,需少量多次给予。

  复合乳酸菌、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复方嗜酸乳杆菌等具有调节肠道功能的作用,促进消化和止泻作用,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肠功能紊乱,如腹泻。

  给您提醒 如果服用胶囊,吞咽困难时可打开胶囊,溶解药粉后服用。

  多维乳酸菌是儿童专用活菌制剂,用于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肠炎、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营养不良等。

  给您提醒 3岁以下的婴幼儿不要直接服用。含有鞣酸的食物(如茶、柿子、葡萄、山楂)会抑制、吸附活菌,请避免给儿童食用。服用该类药物用药前后不要喝茶;与抗酸药、抗菌药合用,请间隔8小时。

  ●眼药●

  出游别忘带上红霉素眼药膏和10mL生理盐水。眼部细菌感染、鼻腔内干涩溃破、皮肤上有流黄水的小脓包,可以涂抹红霉素眼药膏。红霉素眼药膏属于非处方药,在药店可以买到。

  生理盐水用于游泳、泡温泉或异物入眼后冲洗眼睛;也适用于冲洗皮肤上的小伤口。

  ●抗过敏药●

  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用于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湿疹、过敏性鼻炎、药物或食物过敏、皮肤瘙痒、荨麻疹等。若过敏症状多在夜间出现,可临睡前服药。

  ●防晕车药●

  茶苯海明具有镇静和镇吐作用,用于缓解晕车、晕船等交通工具引起的晕眩症状。茶苯海明用于6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其中,片剂请在出发前30分钟吞服,缓释胶囊请在出发前1-2小时吞服。含片请在出现晕车症状时含服,长途旅行可以每6小时服用一次,一日最多不要超过4次。

  给您提醒 该药可与食物、果汁或牛奶一起服用,以减少对胃的刺激。12岁以下儿童吞咽胶囊可能存在困难,请使用其他剂型。孕妇禁止使用茶苯海明。

  ●外用止痒药●

  炉甘石洗剂适用于任何年龄宝宝长痱子以及被蚊虫叮咬后的止痒。两岁以上的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可以少量涂抹薄荷膏来缓解瘙痒。

  给您提醒 用药前请先摇匀,再将药液涂在患病部位。皮肤有渗出液的部位最好不要用药。如果用药部位出现烧灼感、红肿等情况,需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

  ●急救药●

  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沙丁胺醇气雾剂等可做备用。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可以选择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或复方丹参滴丸其中的一种备药。硝酸甘油舌下含服,不可吞服,用药时取坐位,以免因头晕而摔倒。速效救心丸,含服,一次10-15丸。复方丹参滴丸,口服或舌下含服,一次10丸,一日三次。沙丁胺醇气雾剂用于缓解哮喘急性发作、支气管痉挛,口腔吸入;运动前或接触过敏原前10-15分钟给药用于预防过敏原或运动引发的症状。

  ●外用、消毒用药及舒筋活血药●

  这类药物包括:创可贴、碘伏、风油精、莫匹罗星软膏、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膏剂、云南白药等。

  此外,小瓶碘伏棉签、独立包装的无菌纱布和透气创可贴,用于处理轻度划伤、擦伤等伤口。用无菌碘伏棉签消毒,之后用透气创可贴或者纱布包裹。肌肉酸痛、扭伤等运动伤害可用云南白药喷在表面,绷带固定扭伤部位。

  人在旅途 用药留心这11个细节

  1.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及过敏史选择药物;慢性病患者常用药物需要根据用量备好相应药物,建议适当留出余量,以防万一。

  2.用药前检查备用药品包装完好,以便辨认药物和查看使用说明;检查药物的有效期,确保药物没有过期。

  3.使用备用药物时,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上的剂量使用,避免过量使用或重复用药。

  4.如服用药物是缓释片,请吞服,不要掰开、碾碎、咀嚼或溶解后服用;如服用的是泡腾片,请用温开水溶解后服用,勿直接吞服;如果服用的混悬滴剂,使用前摇匀,使用后清洗滴管;如果服用的是分散片,可直接口服或加水分散后服用。

  5.参照药物不良反应,如服用抗过敏药,用药后有头晕、嗜睡、疲乏、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用药期间避免驾驶或操作机械等行为。

  6.用药期间避免饮酒或饮用含有酒精饮料。

  7.如果在使用备用药物后症状没有缓解或有加重的情况,应及时停止使用并寻求医疗帮助。

  8.药物保存在干燥、凉爽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某些药物可能需要冷藏保存,如胰岛素。

  9.老人、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存在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如需用药,请咨询医务人员是否可以使用及需要调整剂量,密切观察是否出现不适。

  10.如果正在使用其他药物,请咨询医生或药师,了解备用药物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11.旅行在外,饮食用水需保证健康。如同行有儿童,需要携带体温计和儿童喂药量器。文/李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干涩 酸胀 眼睛要求“放假”

  与外出旅游相对应的,宅家刷剧、熬夜看手机、通宵打游戏成了一部分人青睐的度假休闲方式。不过,“连轴转”的眼睛也是需要放假的,快来看看怎么给眼睛放松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