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哪些人群需要接种流感疫苗?中疾控发布指南

时间:2023-09-13 09: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乔业琼)据中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为更好地指导我国流感预防控制和疫苗使用工作,中疾控在2022年版指南基础上进行了更新和修订,形成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结合流感疫情形势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 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4.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5. 孕妇;

6. 6-59月龄儿童;

7.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8.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在接种剂次方面,《指南》建议,对于流感病毒灭活疫苗,6月龄-8岁儿童,如既往未接种过流感疫苗,首次接种时,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2-2023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则接种1剂次;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无论是否既往接种过流感疫苗仅需接种1剂次。对于流感病毒减毒活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

此外,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的建议,并结合国内外研究进展,《指南》建议,18岁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务时,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仍大于14天。

《指南》还建议,各地在疫苗供应到位后尽早开展接种工作,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对可接种不同类型或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或其监护人)自愿选择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同一流行季,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再次接种。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灭活流感疫苗。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