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做好常规健康体检揪出“最会伪装的肿瘤”

时间:2022-09-21 09: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淋巴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为了引起人们对淋巴瘤的重视,每年的9月15日被确定为世界淋巴瘤宣传日。“人民好医生”客户端邀请三位专家做客直播间,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直播课,帮助大家认识淋巴瘤,了解淋巴瘤。

淋巴瘤发病率在逐年增高

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张曦介绍,淋巴瘤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命健康,分为霍奇金氏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两个类型,两者的治愈率分别为80%至90%、60%至70%。在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每年估计有十万人,其中有将近一万人是霍奇金淋巴瘤。

“从前后的数据来看,淋巴瘤整体的发病率还在增长,数据在逐年增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淋巴瘤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易树华补充道,淋巴瘤发病率增长的原因比较难以探究,可能和工业化进程、人口老龄化、饮食结构的变化等都有关系。

淋巴瘤是个会伪装的肿瘤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卫介绍,淋巴系统是我们人体内非常重要的防御功能系统,它遍布于全身各处。淋巴系统一方面是引流淋巴液清除体内的异物、细菌等,另一方面,淋巴系统是全身的防御前哨,发挥防御功能、免疫功能,来对抗外来病原菌的入侵,起到保护身体的作用。

正因为淋巴系统这样的生理特点,淋巴瘤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最会伪装的肿瘤”,因为它在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比如脖子上的小包块或者腹股沟、颈部,浅表,摸得着的不应该长包块的地方出现包块,这都是比较常见的表现。易树华介绍,淋巴瘤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除了上述这些,还包括皮肤搔痒、发热、胃肠道症状,甚至可能没有任何症状,通过查体才能发现。

发现、治疗淋巴瘤要重视医学检查

徐卫提出,淋巴瘤的诊断需要靠检查,主要依赖的是病理检查、病理活检等。一旦淋巴瘤得到了诊断以后,接下来还会做一些实验室的检查,包括血尿粪常规检查,还有生化检查等。

治疗过程中,医生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检查确定病情的具体情况。比如通过全身的PET-CT,了解淋巴瘤到底侵犯到全身的哪些部位、哪些范围;通过颈、胸、全腹的增强CT来了解肿瘤的分期;特殊的部位,比如中枢需要通过核磁共振,头颅的核磁来了解。除此之外,在治疗之前,还要了解病人的心脏功能,会做心脏的二维超声;有些药物会影响到肺功能,要做肺功能检查;有些病会累及到胃、肠,这些病人还要做胃镜、肠镜等。

这些检查一方面是帮助我们准确地分期,另一方面,做好后面治疗的脏器功能评估。

用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疾病

“不要惧怕淋巴瘤,确认后我们要有比较健康的心态来接受它。” 徐卫建议,患者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遇到任何问题要和家人、医生及时沟通和交流,要相信淋巴瘤是可以治愈的疾病。

张曦表示,淋巴瘤的出现和免疫功能下降相关。为了早预防早发现淋巴瘤,首先要保持正常的心态和减压的心情。淋巴系统的修复在晚上,因此要避免熬夜工作、超负荷工作。其次,要坚持常规健康体检。很多患者是在无意中摸到淋巴结肿大马上去就医,或者在健康体检当中有所发现。最后,对高危人群,包括有HIV或者有肿瘤、放化疗治疗史的或者有免疫缺陷、长期服用免疫药物的患者,要特别注意淋巴瘤的防范,以及常规的检查。

易树华表示,少熬夜、保持快乐的心情工作,确实是预防淋巴瘤的非常重要的手段。患了淋巴瘤没有必要惧怕,保持快乐的心情,健康的体魄,健康的饮食,在适当的年纪做适当的体检,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及早就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