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瘦身”的月饼更飘香

时间:2022-09-08 08: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盒马鲜生店出售的“齐白石墨韵月饼”。
  本报记者 孔德晨摄

 

  临近中秋,月饼消费又火了。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今年的月饼贵不贵?包装是否还“里三层外三层”?有没有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笔者近日走访多家商超,一探究竟。

  平价月饼受欢迎

  京城各大商超逛一圈,笔者发现“天价月饼”难见踪影,市面上也鲜有超500元的月饼,平价月饼受到青睐。

  “我们店最贵的月饼礼盒是这款苏州稻香村的稻香雅月,308元,这里面有三层,一共24块月饼,所以价格会比其他礼盒要高点。”北京物美超市通州三间房店的理货员王女士说,店内卖得最好的是99元档位的北京稻香村月饼,销量已将近2000盒,139元、169元这两档也是热销款。“散装月饼更便宜,很多顾客一买就是好几袋子。”

  “我是来买送亲戚的月饼礼盒,心理价位在150元左右。”在店内选购的李峰对笔者说,“顺便带两块自己吃的散装月饼,像这种4.99元一块的广式蛋黄黑芝麻月饼就很好,赶个节日氛围。”

  在盒马鲜生通州新华东街店,门店内月饼礼盒最贵的一款是售价498元的中国香港品牌美心的七星伴明月。店内价位在300-400元的月饼礼盒大约有14款,200-300元的约有20款,100-200元有30多款。在北京稻香村,笔者看到,100-200元的月饼礼盒比较多,散装月饼种类丰富,有普通月饼、京式月饼、糖醇月饼,价钱在8-19元不等。

  “感觉今年市面上的月饼明显变得更平价、更亲民了,花里胡哨的高价月饼几乎没有。”家住广东深圳的张先生对笔者说,“我和家人更喜欢广式奶黄流心口味的散装月饼,送人就选择200元左右的礼盒,不算太贵也拿得出手。”

  创新多,更绿色

  月饼价格“瘦身”了,口味如何?包装同步“瘦身”了吗?

  正在盒马鲜生店选购的梁欢挑花了眼:传统豆沙、五仁、鲜肉月饼之外,月饼口味还有奶皮子、杨枝甘露、海盐咖啡、小龙虾……最终,她挑中了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与盒马烘焙联名的“齐白石墨韵月饼”。“把‘国画’装进月饼里,听起来就很有趣。”梁欢说。

  盒马3R商品中心研发经理甜希介绍,“齐白石墨韵月饼”是目前盒马联名筹备时间最长的一款,上市第2周,整体销量增长了3倍,很受消费者喜爱。这款联名月饼,4块39.9元,合计每块10元,价钱和常见的蛋黄、五仁月饼差不多,包装也很简约。

  为让月饼包装“瘦身”、轻装上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前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自今年8月15日起施行。根据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月饼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不得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

  盒马鲜生门店理货员高先生说,店内大部分月饼礼盒的外包装和内包装都以精简为主,“包装好看、多用途的礼盒很受欢迎,有几款小圆皮箱的礼盒已经卖断货了。”

  持续监管不停止

  连日来,针对月饼市场的监管与巡查仍在持续。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组织志愿者实地探查成都19个卖场,搜集、调查了市面上销售的68款月饼礼盒、43种散装月饼的价格、包装等情况,并于9月1日发布了调查结果报告:绝大多数月饼生产经营者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市售月饼普遍较往年包装简约、价格亲民。

  江西赣州龙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月饼市场专项检查,对17批次月饼进行专项抽检,检查结果总体良好,目前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前期各方面反映的涉及单价超过500元盒装月饼的问题线索,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价监竞争局巡查组进行了现场巡查,围绕月饼馅料以及包装层数、材料和空隙率等方面合规情况进行核查,并开展了成本调查。此外,还检查了月饼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过度包装、使用名贵馅料、搭售和混合销售等方面问题。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中秋节前,还将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公开曝光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有的豪华酒店推出高价盒装月饼,有的线上网店为私人定制‘天价’月饼提供便利。”金贤东说,“对此,我们将聚焦高端酒店、饭店和电商平台等,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