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流调如何做到早和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代表卢金星讲述

时间:2022-08-25 09: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孙红丽)近日,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发布了2022年最美医生名单,丁仁彧、马文义、许润三、孙宁、张静、周行涛、胡敏华、高琪、管向东、潘凤等10名个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光荣入选。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今日召开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代表、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卢金星表示,武汉保卫战之后,疫情在国内不断发生,呈现点多、面广、范围大的特点,因此对流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践也证明,流调在疫情防控当中确实是非常关键的。

“一旦哪个地方发生疫情,我们会响应国家统一调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疫情处置。”卢金星介绍,团队的同志们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很多时间要么在防疫一线,要么在集中隔离,有的甚至一年有2/3的时间都是这样过来的。

2020年2月5日,卢金星带队赶赴武汉,带着移动P3实验室参与方舱医院建设,同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那个时候我们发现,方舱医院建设的速度跟不上阳性检出的速度,后来我们意识到源头在社区,很快就调整了策略,调集了国家和地方的公共卫生专家,组成了社区管控、流调溯源,甚至消毒杀虫的一些相关专家到社区工作。4月8日,武汉取得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卢金星说。

到了一线如何快速集结开展流调工作?卢金星表示,第一,队长或者组长要参与到一线的指挥部,进行疫情研判,根据流调结果分析疫情风险点、范围,提出一些防控的症结。

如何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效果?卢金星表示这确实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现在的病毒变化太快了,从阿尔法、贝塔到伽马、德尔塔到奥密克戎,现在奥密克戎从1、2、3,现在到5了,老在变。一个总的规律就是,它的传播能力和隐匿性更强了,它的潜伏期不到3天,2.8天左右,它的传播系数9.5。形象的说,一个阳性感染者,如果不加干预的话,他在三天之内就能够传9.5个人,将近10个人,10天之内能传100个人,这是理论的,事实是采取了干预措施的。

卢金星强调,早和准是付出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效果的前提。早是越早越好,因为它传的快,一旦发生疫情以后,第一时间识别出源头在哪,它的传播链条是什么,它可能涉及到哪些人、哪些疫点、哪些范畴空间,这些都需要流调队员第一时间搞清楚。所以说,“早”是前提,因为稍微晚一点,疫情就会蔓延。

还有是做到“准”。这需要除了公卫之外,还要公安、工信等相关专家一起研判他的行动轨迹,如果是物传,物是从哪儿来的,要到哪儿去,这些要精准的研判,判的越准,划的范围就越小。

卢金星解释,因为疫情防控有点像打仗一样,在“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之下,具体的打法就是围追堵截。围大了,代价太大,需要隔离的、需要管控的、需要提供保障的代价太大了,对社会的影响也大。如果划的不准,围小了,那可能就会有遗漏。

“所以,基于这样一个挑战,对我们搞流调的人,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是,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要做到早和准。”卢金星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