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宋越:加强专科建设促进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24 09: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抓手,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县域医共体建设仍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以下简称粤东医院)副院长宋越近日做客人民健康“加强临床专科建设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节目,就“从分级诊疗制度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进行分享。他介绍,当前,县域医共体建设仍有长足的发展空间,满足县域范围内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需重点开展专科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此外,要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慢病管理新模式。

宋越说,专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保障。当前,各地医院开展专科建设时往往面临学科发展不均衡、融合度不足、专业技术资源下沉不充分等问题。因此,如何利用好各医院的优势学科,提升学科能力,实现协调发展,是各大医院学科建设要思考的课题。

针对专科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粤东医院展开积极探索。宋越介绍,粤东医院是一家县级三甲医院,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直接托管,依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脑病、肝病、感染性疾病、神经性疾病等方面的优势,粤东医院将脑病、肝病、感染性疾病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一方面积极推动提升专科水平,另一方面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在呼吸专科建设方面,粤东医院重视将技术提升与临床治疗相结合,并以此开展慢病管理新模式的探索。宋越介绍说,在呼吸专科建设方面,一是参照省级临床专科建设标准,不断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建设工作;二是依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专家资源,带动专业技术提升;三是关注临床治疗,多学科、多方面协作配合,提升治疗效果。

“我国三大慢病之一的慢阻肺便属于呼吸与危重症专科疾病。”宋越说,在治疗相关疾病及开展慢病管理方面,粤东医院的做法是既重视提高技术治疗手段,同时重视从营养、康复、心理方面配合呼吸与危重症专病的治疗,从而形成完整的治疗到慢病管理全过程方案。

“当前,专科建设和慢病管理在基层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面临患者看慢病需求大但又不愿在基层看病的问题。其原因一方是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另一方面则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宋越建议,“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促进分级诊疗,应首先提升专科能力,同时加强基层医联体、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并以充足的财政提供支持,促进互联互通,以此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慢病防治水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