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一到暑假亲子关系就鸡飞狗跳?可能是这些问题作祟

时间:2022-08-05 10: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玩起来很积极,写作业拖拖拖;上一秒还母慈子孝,下一秒就鸡飞狗跳,亲子关系日趋紧张……暑假开始没几天,有的爸爸妈妈就满腹委屈和愤怒,恨不得马上开学,还有不少问题比较明显的家庭,带着孩子到心理科咨询。那么,应该如何建立良性亲子关系?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理治疗师朱郭纯,为广大网友讲解相关知识。

朱郭纯表示,孩子畏难、易怒、情绪失控的原因很复杂,尤其是暑期长假,父母和子女的相处面临更多的现实考验,因此建立良性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

朱郭纯分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看待孩子的方式,会转化为孩子看待自我的方式。当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爱和认可的时候,常常会怀疑自己,不自信,总是觉得自己不行,面对挑战退缩不前,变得情绪失控,易怒,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自暴自弃。这时,如果家长能读懂孩子的信号,及时调整和孩子的沟通方式,往往很快就会好转,反之很可能导致情况恶化。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和认可?朱郭纯建议,首先要和孩子站在一起,关注孩子的状态,站在孩子的角度和高度看待遇到的困难,和孩子一起面对挑战;其次,要学会倾听,每天花20分钟时间,手机静音,带着好奇全身心投入和孩子的互动中,可以聊天,可以玩闹,但不做评价;第三是要欣赏自己的孩子,孩子行为可能有偏差,但动机往往是好的,看到正向的动机,行为更容易被引导改变。同时要鼓励孩子保持身体运动,增加社交,建立现实关系中的连接感。

朱郭纯表示,如果上述方法家长觉得很难投入,一定要觉察自身状态及时调整,只有照顾好自己,才可能照顾好孩子。

“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心情持续低落或焦虑、精力不足、食欲或体重的改变、睡眠障碍、网络成瘾或学习问题,建议及时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朱郭纯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