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放射科检查室夏天为何冷得像“冰窖”

时间:2022-07-06 09: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天做过磁共振检查的患者,想必都对设备机房的“寒冷”印象深刻:顶着高温来到医院检查的患者一个个汗流浃背,但当磁共振检查室大门缓慢打开,一股寒气扑面而来,使得站在门口的人不禁打个寒战,哈出一口白气……

这是夏天发生在放射科检查室门口的日常。今天放射科的医生就来揭晓答案。

夏季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人们都纷纷换上了清凉的服装。但去医院进行一些大型设备检查的时候,这种夏季的“清爽”瞬间变成“严寒”。

这个场面看起来可能会很“滑稽”:患者穿一身短袖、短裤,裹着磁共振检查室准备的被子,却还是在检查床上“瑟瑟发抖”……甚或因为哆嗦带来了运行伪影,而不得不延长扫描时间。

很多患者不禁向工作人员提出:“能不能把空调温度调高一点?患者就不觉得冷了。而且,开这么低的温度,多浪费啊!”

怪就怪设备太“娇气” 放射科检查室里,夏天会感觉“冷”,这个“黑锅”只能让检查设备来背了。放射科的X线、CT和磁共振设备在正常运转时有规定工作环境温度、湿度。一般而言,这些设备的工作环境温度是20℃至22℃,湿度是40%至70%。

如果环境不适宜,这些“娇气”的设备可能分分钟就会“罢工”。

如果是X线设备单纯的球管过热,那么只需等待一会儿就能恢复正常;但如果是其他元件因散热不良发生损坏,那就只能停工检修,有时甚至要花上好几周的时间。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医疗运行,给患者和工作人员都带来了更多不便。

工作强度大它们易“发烧” 此外,这些设备的工作强度增加时,自身温度还会增加。特别是国内大型医院,设备往往是连轴转,使用强度非常高,单位时间内产生的热量更多,导致检查设备更容易发生散热不良。

因此,对于放射科检查室来说,机房的环境管理至关重要。为此,在机房内都设有温度-湿度计,能让技术员观察、记录机房环境。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因设备损坏而影响患者检查。

空调没法调建议患者多穿点 看来,调整工作环境温度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要想体感温度舒适些,在医院进行这些检查,特别是耗时比较长的磁共振检查时,建议患者最好自备一些稍厚一点的衣物,以应对检查室内20℃左右的室温。

另外,在检查室内也常规备有被子,根据患者的需要,技术人员会用被子为患者在检查时保暖。

文/赵宇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