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隔夜西瓜能不能吃?营养师教你放心吃瓜

时间:2022-07-05 09: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西瓜,味道清甜,作为夏天解暑的利器是最适合不过了。一个大瓜,动辄十多斤重,如果一时吃不完,只能冰箱冷藏后第二天接着吃。然而,诸如“吃隔夜西瓜险些丧命”之类的信息却常令人纠结不已。那么,隔夜西瓜到底能不能吃?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主管营养师边姗姗,带你放心吃瓜。

“隔夜西瓜能不能吃,主要取决于西瓜的保存条件和处理方式是否卫生,与‘隔夜’没什么关系。”边姗姗表示,如果未吃完的西瓜放入冰箱前,已经在空气中暴露过久,切西瓜、处理保鲜膜时,没有注意洗手,清洗刀具、砧板,存放西瓜的冰箱不太卫生或温度没有控制好,那么就有可能存在食用安全隐患。

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西瓜水分、糖分含量高,更受细菌“欢迎”。边姗姗说,切开的西瓜不宜常温下久放,最多放置4个小时,需及时冷藏才安全。从新鲜的角度,建议大家买小一点的瓜,尽量一次吃完。如果实在一次吃不完又怕浪费,放心吃瓜请注意以下几点:

1.西瓜外皮会被污染,切开西瓜之前,要先把西瓜整体洗干净。

2.切西瓜时,用干净的、专用的砧板和水果刀,不要用切过肉的砧板和刀具。

3.切开的西瓜如吃不完,要及时包上干净的保鲜膜,并放置于冰箱果蔬存放区,冷藏保存。保鲜膜可以将西瓜和冰箱中其他食物隔离开,避免二次细菌污染。

4.冰箱不是保险箱。西瓜在冰箱中的冷藏时间不宜过久,最好不超过12个小时。

5.冷藏过的西瓜食用前,应在常温环境下放置一会儿。食用时,最好削去暴露在外的瓜肉部分,一至两厘米。

6.日常要做好冰箱内环境的清洁。

边姗姗提示,西瓜虽是夏季消暑的必备水果,但其生冷性寒,过食容易伤脾胃,影响胃肠功能。如果贪凉吃冷透的西瓜,对脾胃的伤害就会更大。对于胃肠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儿童、孕妇及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应少吃或不吃西瓜。另外,不建议女性经期吃西瓜,特别是冷藏之后的西瓜。(视频制作:实习生邓艺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