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3-05-26 09: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华灯初上,重庆渝中区洪崖洞景区流光溢彩,游客熙熙攘攘;在九龙坡小花市集,人头攒动,烟火气升腾;网红打卡地——渝北紫薇路,一片热闹景象……

  今年“五一”期间,重庆市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重庆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作为首批5个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西部内陆城市,重庆如何更有“国际范”?

  聚焦“国际”,集聚全球优质供给。重庆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免税经济,吸引国际中高端消费品牌、跨国企业区域中心落户重庆。目前,重庆持续引进国际知名品牌1000余个,第三产业销售收入超4万亿元、增长5.4%。

  国际大牌汇集,本土品牌也在加快培育。重庆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70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94个;拥有中华老字号和重庆老字号超300家;大渡口区积极打造“重庆小面”等特色美食产业链,助力“重庆味道”香飘中外。“渝货出海”,飞向国际市场,今年3月,10吨奉节脐橙首次出口到新加坡。

  紧扣“消费”,统筹“两江四岸”整体提升、中央商务区提档升级、寸滩国际新城高标准建设,推动打造一批消费新地标,陆续建成城市核心商圈49个(其中百亿级商圈12个)、市级特色商业街23条。在重庆高新区,一栋栋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人气逐渐汇聚;在垫江,特色夜市街区——明月夜巷建成投用,入驻14家经营主体,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

  突出“中心”,重庆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面向全球、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增强重庆与全球消费资源的连通能力。目前,重庆开通国内外航线超过370条、高铁(动车)日均发送超过140列,中外消费者入渝更便捷。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联合四川印发《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实施方案》,推进消费服务共享,带动区域消费提档升级。

  “近两年来,重庆加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项目支撑、政策保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起步稳健,成效初显。”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社零总额保持在1.4万亿元左右、排名西部第二,人均社零、第三产业增加值绝对量均列中西部第一,助推了重庆消费市场总量的合理增长和消费供给质量的有效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