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疾控回应所谓删除GISAID平台数据:数据及访问链接一直存在

时间:2023-04-14 0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针对近期有外媒报道,中国疾控中心作者团队曾将上传至GISAID平台上的数据删除,中国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8日在北京表示,我们团队及平台均没有删除数据,用于杂志评审的数据访问链接一直都在。

  4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介绍中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谈及所谓删除GISAID平台数据一事,沈洪兵介绍称,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团队于2022年2月投稿一篇论文初稿到《Nature》杂志,在论文投稿和返修过程中,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专家团队按照国际科学论文发表惯例,在GISAID数据共享平台上传了论文相关原始数据,仅用于杂志审稿人评审访问,并与杂志和数据库约定,在文章正式发表后对外公开释放数据,数据及访问链接一直存在,没有删除。

  4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教授童贻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介绍中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沈洪兵表示,2023年3月11日,作者团队发现上传至GISAID平台上的数据在文章尚未发表、团队不知情的情况下,已被GISAID数据库工作人员提前释放。我们团队的工作人员随即通过电话向GISAID平台询问了解情况,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数据释放是GISAID工作人员“误操作”所致,平台随即关闭了数据共享,但数据仍保留在平台上,我们团队及平台均没有删除数据,用于杂志评审的数据访问链接也一直都在。

  沈洪兵强调,作者团队上传数据的操作符合国际惯例,希望GISAID平台工作人员对媒体、对世卫组织说明并澄清此事,还原事情真相。另外,目前该论文的最新版本于4月5日已经在《Nature》杂志正式在线发表,所有原始数据也已经在国际和中国的四个数据库同步释放。

  据了解,相关论文是关于华南海鲜市场早期研究数据,针对论文主要结论,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童贻刚介绍说,2020年1月到3月中国疾控中心科研人员在华南海鲜市场采集1300多份环境样品和冷冻动物样品,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和宏基因组测序等。经过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序列和当时病人序列几乎是100%相同,这也提示这些病毒应该是来源于人的。

  4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教授童贻刚介绍中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谈及国际上某些专家根据相关数据得出不同的研究结果,童贻刚指出,针对上传的数据,采用不同方法、软件和参数分析都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但对数据中DNA条码分析结果发现,环境中样品宿主信息中最多的还是人的信息,人的基因丰度最高,提示华南海鲜市场环境中的病毒很可能是来源于早期的病人。

  童贻刚表示,有些专家关注样本中存在的个别动物基因,并怀疑这些动物将病毒传给市场上的人,但是迄今为止的数据显示,市场上并不存在病毒感染动物的迹象。另外,因为环境样本采集时间在1月份,比早期病例时间出现要晚,即使华南海鲜市场上存在动物被感染的情况,也有可能动物是被人感染了,而不是动物感染人。因此,我们认为所谓市场动物传人的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只是主观臆断。(记者 马帅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